浙江省召開第五十四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8月日均核酸檢測7.1萬人

紀馭亞

2020年09月15日08:3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8月日均核酸檢測7.1萬人

9月14日,浙江省召開第五十四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負責人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了公眾關注的問題。

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多國逐漸放開國際間人員流動,尤其隨著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的秋冬季來臨,給疫情防控帶來諸多新挑戰。浙江省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要求迭代完善常態化精密智控體系,全面強化監測預警、核酸檢測、集中管控、醫療服務、精准處置、物資供應、科研攻關、精密智控、“三情”研判等能力,確保全省不發生大范圍疫情擴散傳播,確保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安全穩定。

浙江省現有315家醫療衛生機構和第三方檢測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日最高檢測量達29.1萬管。按照“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原則,全省醫療衛生機構和第三方檢測機構今年8月日均核酸檢測7.1萬人。為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浙江省規定,縣級以上疾控中心、開設發熱門診的二級及以上醫院都應具備核酸樣本採集和檢測能力,鼓勵第三方檢測機構擴大核酸檢測服務。同時,明確對發熱門診患者核酸檢測結果應在4小時至6小時內出具,對普通門(急)診、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要求12小時內出具,對“願檢盡檢”人員應24小時內出具,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日檢日清”。

此外,浙江省規定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童醫院等,一律在相對獨立區域規范設置發熱門診和留觀室﹔鼓勵有條件的其他醫院和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發熱門診和留觀室﹔未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對就診的發熱患者,要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閉環轉運至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診治。而伴隨疫情防控常態化,難免會出現散發病例甚至疫情小規模反彈。浙江省將在杭州、寧波、溫州3市建設省級定點醫院,各設區市至少確定1家至2家市級定點醫院,各縣(市、區)至少確定1家縣級定點醫院。

為防止新冠病毒可能借助冷鏈運輸的畜禽肉、水產品及其外包裝等傳播蔓延,浙江省以“浙冷鏈”系統為依托,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尤其是來自疫情高發國家和地區食品的精准追溯。對今年5月1日后進口的冷鏈食品,要求必須在產品外包裝上加貼“冷鏈食品溯源碼”。

目前,浙江省在港國際船舶日均保持在400艘以上、在港船員8000余人,自4月以來累計完成1600余艘次、1.9萬名中國籍船員換班,日均換班120余人,受檢換班船員未發現相關病例。浙江省在對換班下船船員實施全員核酸檢測的同時,還對所有抵港船修船舶、遠洋漁船、外貿轉內貿運輸的國際船舶船員開展全員檢測,對申報或衛生檢疫有異常情況的外輪船員也予以檢測。由於處置得當,全程嚴格實行閉環管理,浙江省沿海港口未發生一起境外疫情輸入感染病例。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浙江省消費市場在全國率先復蘇,回暖態勢也非常明顯。1月至7月浙江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雖然同比下降了5.8%,但是降幅明顯收窄,好於全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全省網絡零售額已經超過了1萬億元,同比增長10.6%。但疫情加深了線下實體零售的困難,從7月限額以上單位零售情況來看,18大類商品中仍有10大類商品零售額同比為負增長。

近日,省政府專門印發出台《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主要圍繞兩個方面:一方面,要把在疫情中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潛能盡量釋放出來﹔另一方面,要把在疫情中催生的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盡快培育壯大起來。《實施意見》提出,從消費生態、消費供給、消費升級、消費網絡、消費流通、消費環境等6個方面來促進浙江省消費的擴容提質。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