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鹽城區燒烤店關停並轉集聚提升 從百姓最不滿意處改起

陳培華、王雨紅

2020年09月15日08:4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從百姓最不滿意處改起

今夏,浙江海鹽人多了一個新時尚——去海港城吃夜宵。海鹽中達海港城引入160多家餐飲店,本地網紅燒烤店集結於此。“這兩個月,平均每晚顧客兩萬多人次,縣城七分之一的市民都來了。”海港城董事長崔洪潔說。

這抹煙火氣卻曾擾人心。海鹽縣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說,原來300多家燒烤店散落在縣城各個角落,這些店大多就開在居民區,臨街的房子,樓下開店,樓上住人,居民深受其擾。3年來,油煙污染、噪音擾民舉報佔海鹽縣生態環保舉報件的44%。

從老百姓最不滿意處改起。海鹽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中主打“民心牌”,征求城鄉居民意見建議后,通過政府引導社會、群眾共同參與,開展餐飲業整治、取締馬路菜場、查處二手車佔道經營等專項行動。在餐飲業整治中採取劃行規市方式,關停並轉321家燒烤店,引導入駐原本店面出租率不高的中達海港城。

為完善餐飲業配套設施,中達海港城投入1000多萬元對污水管網、垃圾分類房、排煙系統進行改造。此外,還在每家門店外鋪設防腐板用於室外營業,建了四格隔油池,市場內1800余個停車位低價供店家使用。

市場火了,服務更要跟上。海鹽縣武原街道黨委副書記朱瑋說,今年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生態環保等部門聯合海港城物業公司成立聯勤室,執法人員每晚巡邏,立查立改。眼下,已建成環境噪音實時監測點,油煙在線監測正在建設中。

夜經濟越點越亮。“最近,我們引進了一批網紅餐飲品牌、人氣住宿酒店,新增文化、旅游、娛樂、體育等消費業態。”崔洪潔說,市場內C區一條街還將開建水系,打造一座水上美食城。目前,海港城的店面出租率由原來的36%提升至97%,一店難求。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