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首個公益救援視頻巡查工作室成立

龔誠良

2020年09月15日09:16  來源:衢州新聞網-衢州日報
 
原標題:衢州市首個公益救援視頻巡查工作室成立

9月9日,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與衢州市先鋒紅十字應急救援隊聯合舉行合作單位挂牌儀式,並在柯城公安分局荷花派出所成立了公益救援視頻巡查工作室。這是衢州公安機關與民間救援組織合作成立的首個此類工作室。

近年來,隨著城市老齡人口的不斷增多,以老人為主的人員走失事件頻頻發生。以衢州城區為例,2018年以來,警方及民間公益救援組織平均每年接到此類事件的求助救援警情多達上百起。處置此類警情,時間就是生命,越早幫助找回走失的人員,特別是老人,就越能降低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

“荷花派出所是衢州城區主要的基層派出所之一,該所轄區內的老齡人口比例相對較高,發生老人走失事件也相對較多。從2018年開始,荷花派出所就圍繞此類警情的協作處置為我們開通了‘綠色通道’,經過長時間磨合,相互之間已經形成了十分默契的配合。”市先鋒紅十字應急救援隊隊長徐崇正說。兩年多時間裡,荷花派出所與市先鋒紅十字應急救援隊相互協作,成功幫助160多位走失人員安全回家。這種協作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基層警力緊張的局面,並提高了民間公益救援組織參與此類警情處置的積極性。

“為進一步深化‘楓橋式派出所’創建工作,今年我們與市先鋒紅十字應急救援隊商議,決定成立公益救援視頻巡查工作室,在已有基礎上形成實體化運作模式,為協作開展此類警情的處置提供更強大的數據支撐,力爭實現救援的‘最多跑一次’。”荷花派出所所長牛勤說。

目前,荷花派出所已為該工作室設置了專門的視頻巡邏崗,配足了視頻巡查設備和專業民警,並面向民間公益救援組織24小時開放。

今后,公益救援組織通過各自的熱線電話、網絡平台或通過110指揮中心接到此類警情后,可第一時間聯系或趕到公益救援視頻巡查工作室。由專業民警協助救援隊員,迅速利用視頻巡查設備展開搜尋工作。在調取轄區內視頻資源展開搜尋的同時,該工作室的專業民警還會積極調取周邊派出所轄區的視頻資源,反饋給在路面上進行搜尋的民警和救援隊員,全力提高處置人員走失、溺水等警情的效率。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