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專項監督檢查

董小芳

2020年09月15日08:20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全市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專項監督檢查

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昨日(9月14日),由市紀委市監委部署的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專項監督檢查在全市展開。

昨日中午11時許,由市紀委市監委駐市經信局和駐市市場監管局紀檢監察組人員組成的檢查組,來到滕頭誠悅生態酒店,對市場監管、商務等職能部門推動餐飲單位引導節儉用餐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酒店總經理張永明介紹:“客人點餐時,服務員會根據就餐人數給予提醒﹔客人有需求,我們也會提供半份菜……”

11時30分左右,檢查組又馬不停蹄趕到貼閣碧高鑫廣場店。正值就餐高峰,記者看到,在服務員引導下,就餐客人點餐都比較合理。“我們也創新了酸爽菜梗等菜品,減少原材料的浪費。以前,每天餐廚垃圾有將近兩桶,現在都是大半桶。”店長王銀杰說。

同樣在昨日,駐市教育局紀檢監察組會同部分市屬高校紀委,兵分五路展開檢查。“你主要從什麼渠道了解‘光盤行動’?”“你感受到的學校採取的措施有哪些?”中午時分,在寧波工程學院,檢查組圍繞學校組織領導、氛圍營造、節約用餐具體落實情況,對師生展開隨機了解。

當天,在我市不少機關食堂、餐飲企業、國有企業餐廳、學校食堂等地,都有檢查組的身影。根據部署要求,此次專項督查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昨日起對市直機關單位落實情況組織集中檢查﹔二是在中秋國慶期間各區縣(市)紀委監委結合屬地實際自行開展檢查。

市紀委市監委對檢查內容和任務分工進行了明確,市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和市紀委市監委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按照分工負責實施,採取隨機抽查、實地檢查等形式進行,重點檢查各單位黨委(黨組)是否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落實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組織領導﹔是否組織開展本單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問題查糾、整改與宣傳教育工作﹔是否切實加強對本單位公務活動用餐管理,推進公務接待活動節約用餐等。

對於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各檢查組當場向相關單位黨委(黨組)進行了反饋,督促其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及時整改到位。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