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嘉善干窯擦亮“機器人小鎮”新名片

沈哲韜

2020年09月15日08:3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善干窯擦亮“機器人小鎮”新名片

寬敞清潔的大廠房,先進的工藝水平,良好的通風降溫設施……走進浙江風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派現代智能制造企業的生產場景,不禁令人眼前一亮。

“我們的風電液壓智能變槳系統產業化項目建設完成后,將實現年產300套的液壓變槳系統的生產規模。經測算,本項目運營后可實現年產值10億元,稅收400萬元,提供就業崗位60個左右。”上周剛剛落戶嘉興嘉善干窯機器人小鎮的浙江風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徐青山說。

據了解,浙江風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專業化制液壓變槳系統的實體企業,企業技術依托自有研發團隊和行業經驗,不斷開發適應不同工況條件下的液壓變槳產品,產品性能已達到國外同類產品水平,產品銷售主要針對國內外大型風機制造廠家,已得到國內外用戶的高度認可。

從木材到人才,從瓦片到芯片,如今,機器人這張干窯的產業“新名片”,越擦越亮。

乘著互聯網和智能產業發展的東風,嘉善縣干窯鎮緊盯時代潮流,緊扣發展脈搏,搶抓工業4.0發展機遇,前瞻性地提出建設機器人特色小鎮的目標。

2016年下半年開始謀劃、2017年入選嘉興市第二批特色小鎮創建名單、連續三年獲評全市特色小鎮考核優秀……干窯機器人小鎮目前規劃面積3.74平方公裡,建設用地4770畝,以機器人制造及研發為主導產業,大力發展健康醫療、倉儲物流、教育服務和工業技術等方面機器人產業,以及相關聯的智能制造、信息安全及先進傳感設備、核心元器件制造等產業。

“為全面推進特色小鎮建設,我們編制了《嘉善縣干窯鎮轉型與發展概念規劃及城市設計》,制定出台機器人產業集聚落戶新政、機器人項目優先保障政策、投資獎勵政策,加快小鎮周邊美麗鄉村打造、城鎮商貿服務業開發,持續加大機器人小鎮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為項目落地提供最優的創業創新環境。”干窯鎮黨委書記陸劍峰說。

為打造人才、創新、科技、產業“四大高地”,3年來,干窯鎮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該鎮通過主動對接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名校,舉辦人才沙龍等活動,誠邀相關專家入駐。目前,已累計引育國家級、省市級高端人才以及碩博士50余人。

數據見証成長和發展。3年來,干窯機器人小鎮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1.2億元﹔以干窯大道、俞曹路、庄馳路為主的道路框架體系完成建設﹔東鼎、奧園、鴻翔等地產項目陸續結頂﹔假日酒店、瓦當影院投入使用。

如今,已有22個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產業項目簽約、落戶,包括沈陽機床5D智造谷—長三角智能制造共享中心、上海交通大學—干窯機器人小鎮機器人聯合研發中心、牧川精密傳動(浙江)有限公司等。

接下來,干窯鎮將繼續實施規劃引領、產業集聚、平台建設、人才匯智、生態保障“五大工程”,把機器人小鎮打造成為具有世界先進機器人產業理念、立足長三角、輻射全國的機器人生產與展示基地,以及具有獨特水環境特色的花園式產業園區。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