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東陽吳寧五校科創活動接地氣

張海濱

2020年09月16日09:47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東陽吳寧五校科創活動接地氣

晚上一起到基地的田野裡抓昆虫,白天自己動手制作昆虫標本……9月12日、13日,浙江東陽市吳寧五校科創大組的同學們度過了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周末。

9月12日傍晚,吳寧五校科創大組的同學們來到浙江省農科院玉米與特色旱糧研究所基地,在昆虫專家韓海亮的帶領下進行實地捕捉,現場探求昆虫的秘密。

晚上6點半,天逐漸暗了下來。昆虫們都要從洞穴裡出來覓食了,正是捕捉的好時機。韓海亮先介紹了昆虫捕捉的方法:掃網法和燈誘法。掃網法是用來捕捉棲息在低矮植物上的昆虫,也可以捕捉空中飛行的昆虫﹔燈誘法是利用昆虫的趨光性,在夜間點亮光源,採用守株待兔的方法捕捉昆虫。強調完捕捉過程要注意的安全事項后,同學們分組行動。

“你們快過來,這邊草地上有小昆虫啦,快來看!”“在哪裡?在哪裡?”好奇聲、尖叫聲,還有小虫逃走的沮喪聲,兩個多小時的捕捉活動很快就過去了,每個同學都有收獲,至少捕捉了兩種昆虫,最多的捕捉了四五個種類的昆虫。六年級的馬同學還看見了現實版的“守網待虫”:一隻蜘蛛布下一張網,一隻螞蚱在綠葉上散步,突然猛得一跳,螞蚱被粘在蜘蛛網上了。但螞蚱又猛地一跳,逃離了蜘蛛網。可是不知咋的,那螞蚱又一次跳到了蜘蛛網上,這回真的被粘住了,它拼命掙扎,也沒能逃脫。蜘蛛迅速爬到螞蚱跟前,噴出許多絲把螞蚱綁了個結結實實,很快,綠螞蚱變成了“白螞蚱”。

次日早上,同學們早早來到學校,他們要把昨晚捕捉到的昆虫制作成標本。在韓海亮手把手的指導下,大部分同學都自己動手制作了昆虫標本。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