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點帶面,串點成線 衢州江山全域旅游釋放紅利

葉鑫

2020年09月17日09:59  來源:衢州新聞網-衢州日報
 
原標題:以點帶面,串點成線 江山全域旅游釋放紅利

“最近半個月,我們的12間客房全部滿員,游客有來自安徽、上海等地的,也有來自開化、龍游等衢州本地的。住我們的‘山田花舍’可是有講究的,一樓賞花,二樓觀田,三樓望山。”近日,位於衢州江山市石門鎮江郎山腳下的“山田花舍”民宿主人周春偉向筆者介紹民宿特色。

打開江山旅游“成績單”,數字亮眼:2019年,江山全市接待國內外游客2096.87萬人次,同比增長12.2%﹔實現旅游收入133.12億元,同比增長12.1%。

1987年,江山市成立江郎山開發建設領導小組,開始開發建設江郎山景區。2010年8月,江郎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浙江省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產。2017年2月,國家旅游局公布新一批5A級旅游景區,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區成功入選。“世界自然遺產+5A景區,這是江山旅游的最大吸引力。2019年我們一個旅行社就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江山市八方旅游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榮貞介紹,“現在來江郎山上午爬山,下午坐熱氣球,玩三角翼,晚上吃農家菜,住在民宿,滿滿的行程安排受到游客的青睞。”

“核心景區”的建立,讓旅游紅利不斷向周邊釋放,從景區游到鄉村游。自2009年以來,江山在全國創新推行以“五村聯創”為主要內容的“中國幸福鄉村”建設,累計成功創建“中國幸福鄉村”95個。在此基礎上,提出打造“中國幸福鄉村”升級版,率先全省啟動A級景區村庄打造。近三年,成功打造省A級景區村庄148個,其中3A級景區村庄27個。素有“浙西小西湖”之稱的耕讀村,近年來發生“質變”,游客紛至沓來。“疫情過后,旅游業漸漸復蘇,五一假期我們單日最高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耕讀農場副總經理鄭建玉說道。

江山集中資源打造世遺江郎風採線、七彩保安風情線、古鎮養生風韻線、幸福鄉村風光線、村歌文化風俗線、醉美碗窯風行線6條精品線路。“第一次來江山,我們是來爬仙霞關的,導游向我們介紹了‘七彩保安風情線’,鰲頂、石鼓、裴家地,我們打算都去走一圈。”福建游客陳程表示。2019年,6條精品線路完成涉旅項目投資26億元,沿線60個村實現景區化提升,努力把分散的148個景區村庄串聯起來,形成旅游精品線路,與核心景區形成遙相呼應、眾星拱月之勢。

跳出旅游做旅游。如今江山旅游不只是純粹的游玩景點,2.0版本的全域旅游更注重做好“旅游+”的文章。江山全市所有景區村庄擁有自己的村歌,作品累計獲得國家、省級榮譽20多項,江山村歌唱進北京人民大會堂,並入選G20杭州峰會“國禮”。連續舉辦5屆中國江山毛氏文化旅游節,成功舉辦全國村歌大賽、“三山”藝術節等文化節會活動。江山還積極培育賽事IP,連續多年承辦江山100國際越野跑、全國舉重錦標賽、全國健美操錦標賽、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全國攀岩系列賽等國內外賽事60多場,連續14年舉辦新春農民運動會。

在江山,不僅有“旅游+文化”“旅游+體育”,還有“旅游+工業”“旅游+鄉村”“旅游+養老養生”……江山市文旅局局長姜淑芬表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旅游業的拉動力、融合力,為相關產業和領域發展提供平台,形成新業態,提升江山知名度,促進全域旅游更好發展。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