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iSpider機器人獲省賽金獎

方秀芬

2020年09月18日08:59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iSpider機器人獲省賽金獎

在剛剛結束的浙江省“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中,由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浙交院)選送的iSpider機器人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金獎。目前,該研發團隊成員正全力備戰,准備代表浙江參加全國優秀作品的新一輪角逐。

什麼是iSpider機器人,它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據介紹,這是浙交院團隊自主研發的國內首款可用於協助飛機維修人員(以下簡稱機務人員)完成客貨艙檢查的智能機器人,它形似蜘蛛,可協助機務人員檢查客艙的座椅受損程度、救生衣放置情況以及地面是否有異物,也可檢查貨艙的壁板有無破損、通氣口有無異物堵塞等問題。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該研究成果目前已申請國家專利。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iSpider機器人的研發團隊成員清一色都是浙交院2019級新大二學生,來自不同專業,對智能機器人都有著滿腔熱愛。說起研發初衷,團隊負責人沈卓玥說:“目前民航界的檢查方法還是用傳統的人工檢查,雖然有效,但存在弊端。為了保障民航飛行的安全、提高機務人員的工作效率,我們團隊研發了這款機器人用於輔助檢查。同時這也是一次技術革新,有助於推動產業創新。”

實現這個構想,離不開校方資源的支持。據了解,浙交院是浙江省內最早開辦飛機維修專業的院校,經驗豐富、設備齊全,有各類實訓室和飛機模擬艙以及一架B737-300飛機可供學生學習、試驗。在無數次實驗、探討、改進后,機器人實物終於誕生。

團隊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在現有產品的基礎上升級創新,還會考慮研發衍生產品。他們希望通過堅持不懈的研究,促使新技術不斷涌現,推動機器人技術在民航業的整體發展,提高機務工作的智能化水平和效率,為科技興國貢獻自己的力量,“最為重要的是,可以大幅降低因人為安檢疏漏導致的事故,最大限度保障民航客機的飛行安全。”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