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職業教育與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論壇在浙江開化舉辦

2020年09月19日22: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20職業教育與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論壇在浙江開化舉辦

9月18日至19日,由浙江省職教社主辦、開化縣委縣政府承辦的2020職業教育與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論壇在浙江開化舉辦。

據悉,本次論壇旨在探討在我國經濟社會加快轉型發展的背景下,如何抓住當前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機遇期,充分發揮職業教育服務區域經濟的優勢特點,在推動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同時,積極助力縣域經濟社會發展。

開化縣委書記魯霞光在致辭中說,近年來,開化縣委縣政府牢牢把握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需要的職業教育辦學方向,完成由政府舉辦為主向政府統籌管理、社會多元辦學的格局轉變,做實“專業布局、優質師資、區域招生、實訓資源、畢業就業”等“五統籌”,建強“浙江省衢州旅游學校”,優化“大旅游專業群”,發展了“農家大廚培訓”全國終身學習品牌和茶文化藝術、旅游服務與管理、工藝美術(根雕)等省級優勢特色專業,大幅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為“示范窗口”建設提供優質人才資源支撐,為建設“活力新衢州 美麗大花園”貢獻開化力量。

18日上午的主旨報告和18日下午案例分享和對話中,有關專家、政府及部門負責人、職業院校代表分別作了分享,從區域經濟和職業教育關系實際出發,擺問題談想法作交流,提出指導理論、操作思路、具體路徑,為下一步我省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謀思路、明舉措。

論壇同時舉行了結對幫扶及中高職合作簽約儀式。浙江金融職業學院、浙江旅游職業技術學院和杭州中策職業學校分別與開化縣職業教育中心簽訂結對和合作協議,三方將在師資隊伍、實訓基地、教學資源、教科研和項目建設等方面對開化縣職教中心給予指導與幫助,進而提升其整體辦學水平。

此外,論壇與會代表還發出倡議:各級黨委政府、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推動職業教育與縣域經濟發展深度融合、共生共榮,積極助力浙江“重要窗口”建設。

“此次論壇選擇在開化舉辦,為我們進一步學習借鑒職業教育發展先進經驗創造了難得的機會。”開化縣教育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充分吸納研討成果,進一步凝聚共識和力量、付諸實踐和行動,全力推動論壇成果率先在開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開化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人才資源支撐。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