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根鑄魂,打造文化新高地

陸遙

2020年09月19日09:0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守根鑄魂,打造文化新高地

浙江文化絢麗奪目。目前,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開花結果,《浙江改革開放40年研究》(23部)、《浙學未刊稿叢編》(210部)等370余部著作已出版,《浙江現代文學名家年譜(第一輯)》《浙江歷代進士錄》《浙江古代文獻總目》《清代浙東經史學派文獻叢書》《浙江學術編年》等系列研究的300余部著作正在陸續出版。

2005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啟動,圍繞“今、古、人、文”4個方面,深入挖掘浙江文化底蘊、研究浙江現象、總結浙江經驗,指導浙江未來發展。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實施15年來,推出了一批具有重大學術影響和良好社會效益的學術成果,為提升浙江的文化軟實力、豐富中華文化寶庫作出了貢獻。目前,第三期工程也已著手籌劃。

浙江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浙江人民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省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八八戰略”為總綱,在從文化大省邁向文化強省再到文化浙江的征途上,浙江省不斷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文藝精品創作、文化產業文化事業發展。

信仰如燈,照亮前路。浙江省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抓細、抓小、抓實,使之成為浙江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文明行為,是社會風尚的體現,也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從志願者隊伍到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從居民素養到社會氛圍……在浙江大地,“新時代文明生活”行動全面鋪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風。

南湖湯湯入畫舫,號角一呼譜華章。8月底,歌劇《紅船》在嘉興首演,該劇展示中國共產黨在嘉興南湖一條小船上誕生,承載著歷史選擇、民族希望出發,劈波斬浪駛向輝煌的史詩畫卷,恢宏再現中國共產黨人開天辟地、革命起航的光輝歷程,大力弘揚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紅船精神”。總導演黃定山介紹:“自2017年啟動至今,《紅船》八易其稿,試演后還將進一步打磨、修改、提升,爭取創作出一部有高度、有思想、有溫度的作品,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繁榮文藝,精品迭出。今年8月,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大浪淘沙:啟航》在嘉興啟動,以13位“一大代表”的視角,展現革命先驅們通過不屈不撓、艱苦卓越的奮斗,開辟出前所未有的革命道路,最終取得革命的偉大勝利。目前,電視劇《春風又綠江南》《大國飛天》《夢想城》《一枝一葉總關情》《風起南太湖》等正在緊張籌備和拍攝。“百年追夢”浙江美術創作精品工程(四期)34件作品已經完成小樣審核評定,進入創作階段。近年來,浙江省4部作品獲全國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其中圖書《心無百姓莫為官——精准脫貧的下姜模式》和電視劇《可愛的中國》獲特別獎,電視劇《麥香》和歌劇《呦呦鹿鳴》獲優秀作品獎。文藝院團積極創排作品,浙江小百花越劇院與浙江音樂學院聯合創排《胡慶余堂》﹔浙江交響樂團正在打造大型原創系列交響樂《詩路行》,第一部《運河魂》預計於年底呈現﹔浙江婺劇研究院的婺劇《信仰的味道》正在創排提升中。

人才隊伍,不斷建強。9月10日,浙江省“文藝名家孵化計劃”舉辦簽約儀式,68名浙江省優秀中青年藝術家與省文聯現場簽約。該計劃涵蓋美術、書法、戲劇、曲藝、民間工藝等5個浙江位列全國第一方陣的藝術門類,導師團和培育對象組隊“傳幫帶”,代表著5個藝術門類在浙江發展的未來。

文化事業,持續推進。之江文化中心、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世界旅游博物館等一批新時代文化地標,正在如火如荼建設。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文化禮堂14341家。

產業發展,雙翼齊飛。浙江省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均已跨入“萬億產業”。今年以來,浙江省全面實施“四十百千”工程,即4條詩路、十大海島公園、百張金名片、完成2000億元年度投資。1月至6月,全省在建文旅項目共有2594個,實際完成投資852.64億元。預計到今年底,文旅項目總投資將超2萬億元,實際完成投資超2000億元。為刺激文旅消費,全網發放浙江文旅“億元大紅包”,全省聯動發放10億元文旅消費券,啟動浙江文旅消費季。

詩與遠方,靈動飛揚。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要負責人表示,將推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中國氣派、浙江辨識度的文化和旅游標志性成果,努力以浙江文旅高質量高水平發展為“重要窗口”增光添彩,全力交出文化高分報表。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