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小門,我們瘦了四五斤

——記浙江溫嶺市太平街道錦園社區黨委

趙靜

2020年09月19日09:2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守好小門,我們瘦了四五斤

社區穩,人心安。回望抗疫期間緊張、忙碌而又充實的日日夜夜,浙江溫嶺市太平街道錦園社區黨委書記朱麗眼眶泛紅:“我們沒有辜負大家的信任。”

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溫嶺市太平街道錦園社區黨委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令出如山

網格排查做實做細

1月20日,臘月二十六,本打算調休一天的朱麗迅速投入到一場突然打響的戰“疫”中。

溫嶺有40余萬人在外經商創業,錦園社區又是溫嶺常住人口最多、轄區地域面積最大的社區,居住人員雜、工作體量大、防控難度高。面對疫情,錦園社區黨委當機立斷,依托黨建引領網格治理工作,第一時間將社區劃為10個網格,將社區黨員、物業工作人員等57人組成“先鋒守護員”入駐網格,對整個社區進行掃樓排查。

“令出如山!我們組隊挨家挨戶去敲門,排查重點地區返鄉人員,第一次沒敲開的,就記下門牌號,電話聯系,再重新上門核實,3445戶不漏一戶。”朱麗說,社區是防疫的第一線,必須把排查工作做實做細。

疫情防控初期的54天中,“先鋒守護員”共摸排重點區域人員2萬余人次,發放居民通行証6758戶,核查各類大數據信息數千條,斬斷了病毒傳播鏈。

2月6日,通過網格排查,錦園社區發現首例確診病例。由於前期工作基礎扎實,社區黨委馬上對相關單元樓進行封閉式管理,第一時間確定密切接觸者總共112戶216人,並及時採取隔離措施,將確診人數定格在“1”。

春節期間,朱麗每天在一線工作16個小時以上。“事情千頭萬緒,一開始摸不著頭腦,辛苦倒是其次,總擔心出紕漏。”朱麗說,社區黨委后來定下工作機制,下班后將當天接觸隔離人員、居家隔離人員、返鄉人員等情況復盤統計,理順一天的工作,第二天再重新分配任務,做到不漏一人。

守好小門

常態化防控不放鬆

正月裡,63歲的黨員志願者俞蓓敏主動連續站崗執勤20多天。裹著棉服站在寒風中,她固執地不肯“讓位”:“大事情幫不了,小事情能幫就幫。我是黨員,多做一些有什麼關系?”

為壯大防控力量,錦園社區黨委發出“紅管家”召集令,短時間內吸納了215名在職黨員加入“紅管家”隊伍,每日管住小區大門,守好居家隔離小門。

每晚,朱麗在管家志願群裡一發布任務,便遭遇“哄搶”。志願者何春連說:“有時候洗個碗的工夫,就被別人搶走了。”

從1月21日開始,社區黨委便對大數據反饋回來的人員信息進行核查。“坐什麼交通工具回來,跟誰有過接觸,中途有無別的走動等,我們要對每一條線索進行核查。”錦園社區副主任王美君說,“每人每天都要撥打上百個電話,嗓子都是啞的。”

網格員陳威臻負責記錄社區每天的隨訪台賬,截至目前,台賬摞起來足有10厘米高:“常態化防控還在繼續。現階段,陸續有留學生從國外回來,除了14天的集中隔離,他們還要在家進行7天健康監測。”

並肩作戰

筑起溫暖防線

“大哥,你家要的食材和紙巾放門口了,有事打我電話啊!”90后“紅色代跑員”謝家敏放下東西,將垃圾帶下樓,再去往下一戶。這是防疫期間“紅色代跑員”的日常。

“一開始有居家隔離戶不理解,我們就耐心解釋,大家后來都很配合。”錦園社區駐居干部林福根說。他們的真心,換來了社區居民的安心,更贏得了支持。不少黨員志願者、普通居民主動加入“代跑團”。以黨員志願者為主的代跑員累計開展代跑605人次,讓被隔離居民感受到家的溫暖。

“那段時間,社區工作人員一個個忙得‘面黃肌瘦’。他們連軸轉,錯過了飯點,回去隻能吃泡面。”志願者何春連口中的“面黃肌瘦”絕非夸大,“我們社區工作者人均瘦了四五斤”,大高個陳威臻更是從198斤瘦到了186斤。

“這是一場空前艱難的戰役,也是一場‘紅色熔煉’,更讓我感受到了萬眾一心的力量和溫暖。沒有大家的鼎力支持,我們做不好工作。我們和群眾相互守護,互為鎧甲。”朱麗覺得,這份榮譽不僅屬於錦園社區黨委,更屬於錦園社區每一個人。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