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強化數字賦能城市治理 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

敖煜華、任彥

2020年09月19日09:47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強化數字賦能城市治理 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

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調研時指出,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他希望杭州在建設城市大腦方面繼續探索創新,進一步挖掘城市發展潛力,加快建設智慧城市,為全國創造更多可推廣的經驗。

新起點,新目標。杭州提出城市大腦要實現由“單兵突進、試點先行”向“縱深推進、全面提升”轉變,加快形成具有時代特征、中國特色、杭州特點的城市治理現代化數字系統解決方案,奮力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努力成為全國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窗口”。

如何讓數字不斷賦能城市建設,讓城市大腦再開“腦洞”?杭州正在不斷思考如何讓城市會思考、讓生活更美好、讓資源最優化、讓治理更高效。

從健康碼到親清在線

致力打造數字治理第一城

去年底,杭州明確提出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這是杭州從單一數字經濟指數,向綜合的數字治理指數的一次目標重塑,也是華麗升級的一場創新再造。其基礎來於“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底氣來於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理念的理解與實踐。

在“戰疫情、促發展”中,杭州依托“城市大腦”率先開發和應用“杭州健康碼”“親清在線”等數字平台,實現了決策科學化、治理高效化、服務精准化。

為推進復工復產,杭州基於“城市大腦”推出“親清在線”平台,實現了稅務、市場監管、社保等平台數據協同,通過始終在線、瞬間直達、流程再造、在線互動,讓政府推出的惠企政策便捷直達企業。杭州企業隻需登陸平台,選擇相關政策,后台就會自動比對,一旦符合條件,惠企資金會自動打入企業賬號。在特殊時期應運而生的“親清在線”,正是杭州長期的數字化能力建設、智慧城市建設等作為基礎和支撐的。近年來,杭州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打下了良好基礎,有效緩沖了疫情防控給百姓生活帶來的影響。

可以說,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當下,杭州數字化公共治理手段的能量正在不斷擴大。而這背后關鍵是政府部門“互聯網+”思維和能力,這也是此次防疫工作給數字治理的關鍵啟示之一。

城市大腦賦予杭州的數字化治理,不僅僅是一種技術平台或技術工具,而是包括平台、工具和各種制度建設在內的綜合體系。以健康碼為例,杭州健康碼最近正與網約車、醫療健康、電子社保、景區預約、養老服務等城市公共服務深度融合,要逐漸轉變為守護人民健康的“防火牆”。到2020年底,城管、醫療、房管、安監、市場監管等領域系統建成投用﹔到2022年,實現城管等領域應用全市全覆蓋,亞運、旅游、環保、消防等領域系統建設全面完成並投入使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機制,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這些重要論斷,為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開了新路徑,也為杭州的城市現代化建設展開新一輪騰飛與競爭提供了廣闊的思路。

據悉,杭州城市大腦建設即將迎來法制支撐,制定有關城市大腦賦能城市治理的地方性法規,已列入今年杭州市人大常委會重點立法項目。杭州將疫情防控視為倒逼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大契機,持續深化城市大腦應用,強化數字賦能城市治理,為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注入強大動能。

從空氣衛士到環保碼

為綠水青山提供數字化支撐

“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這是杭州依托城市大腦探索環境數字治理新路徑的終極目標。

伴隨著城市大腦系統集成水平不斷提高,杭州加快推動各級各部門業務信息實時在線、數據實時流動,建設集市民健康管理、惠企便民服務、民意直通等功能於一體的城市大腦數字界面,形成“一腦治全城、兩端同賦能”的運行模式。

市生態環境局開發了生態環境數字駕駛艙和“空氣衛士”“便民車檢”兩個應用場景,實現偶發性空氣污染問題及時有效處置、機動車年檢實時智能引導。

生態環境數字駕駛艙以環境質量指標、污染防治工作、應用場景、污染排放在線、數字預警、處室數字駕駛艙等6大模塊為核心,涉及566項指標,基本實現用“數”說環保、看“圖”做決策的管理目標。

據介紹,早在2019年6月,全市就建成198個鄉鎮街道空氣站,這些24小時不下崗的站點被親切地稱為“空氣衛士”。實現全天候、全覆蓋監測感知環境空氣狀況,為公眾提供身邊的更精准的空氣質量數據,同時也可為管理部門提供更快速發現局部性偶發空氣污染依據。

而“便民車檢”場景則是從2019年7月起正式上線,上線以來累計便民引導服務量達63.4萬余輛次,累計減少候檢怠速污染物排放約155.59噸,空閑檢測資源調配初見成效。

伴隨著杭州城市數字化治理水平向縱深發展,杭州不斷推進環境智能監管。今年7月,杭州在全省率先發布企業“環保碼”,整合在線監測、行政處罰、信訪舉報等數據並智能研判,對企業實行“綠、黃、紅”碼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精准監管執法水平。

目前“環保碼”企業端已在“浙裡辦”上線,截至9月4日,已經關聯11075家許可証發証企業,其中紅碼60家,黃碼470家,其余為綠碼。

下一步“環保碼”將實時賦碼的一萬余家排污單位進一步推廣應用,覆蓋全市污染物排放量99%的企業。同時,完善擴展模塊,具備全省推廣的條件。

杭州把總書記提出的新目標新定位轉化為工作干勁,面向未來,杭州用沉澱多年的數字技術的反向驅動數字賦能城市治理,加快推動自身治理轉型。

經此一“疫”,我們相信杭州的答卷不會就此止步,相信杭州的社會公共治理也將帶上更多“數字化思維”。而充分利用數字化技術調動更多的社會力量協同,也是未來杭州治理能力現代化創新的關鍵。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