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時抓拍超重車、實時監測橋梁安全、實時查看養護車輛的歷史軌跡

杭州智慧市政系統又推新功能

任彥

2020年09月19日09:4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智慧市政系統又推新功能

城市每一條道路的建成時間、設計年限、存在問題等都有詳細記載﹔每一座橋梁的相關數據都能實時監測﹔每天在路上運行的機掃車、瀝青保溫車、多功能車等,管理人員都可實時查看它們的歷史軌跡……如今,隻要點點鼠標,城市中的市政基礎設施及其運行情況就一目了然。

2019年,杭州市城管局啟動推出智慧市政系統,在地理信息系統、城市網格系統和數字城管系統基礎之下,充分依托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處理等技術,對市政設施及相關系統的各方面數據進行全方位的信息化處理和利用,實時感知、監控和管理設施運行狀況。

整個智慧市政系統由基礎管理、抄告考核、養護監管、綜合分析、工程管理、檢測評估、中控上報管理、系統管理8大模塊組成。基礎管理模塊相當於一個龐大的數據庫,無需再翻閱紙質資料就能查閱到設施的簡介、照片、資料卡、巡更情況。抄告考核模塊則起到溝通橋梁的作用,管理單位可以通過釘釘軟件,在智慧市政管理工作台上傳所管轄設施的病害情況,並由養護單位進行修復,實時查看維修進度及維修情況。而綜合分析模塊更像是一個“智慧大腦”,可按區域、設施類型、嚴重程度等篩選方法,對設施病害、安全、巡更進行全面分析。

最近,杭州的智慧市政系統再次“升級”,更多的數據融入其中,功能也更強大。

機掃車、瀝青保溫車、多功能車GPS接入“智慧市政”系統后,實現了城區養護車輛管理全覆蓋。管理人員在系統中點擊某一輛車,就可以實時查看養護車輛的歷史軌跡,判斷其是否按照計劃路線運行,省去了一級級向下詢問的環節。

車輛超載問題是橋梁管理部門人員的一塊心病,如今“智慧市政”系統與安裝在橋梁上的稱重系統相連通,對超載車輛實施抓拍,后期還可以與交警部門聯通,便於處罰。

特大型橋梁結構復雜,通過日常巡查無法徹底了解設施運行好壞,更不能實時查看關鍵參數。如今,“智慧市政”系統直接接入了橋梁健康監測系統,可查看橋梁風速溫度、結構沉降等關鍵數據,一旦出現問題系統立即自動報警,為橋梁安全運行保駕護航。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