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醫者初心 守護人民生命

——記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新冠肺炎救治團隊

王艷瓊

2020年09月20日09:1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踐行醫者初心 守護人民生命

入院前,排隊測體溫、出示健康碼﹔入院后,嚴格診區管理,發熱門診醫生預檢分診時還要仔細詢問患者病史……眼下,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正立足浙南閩北贛東地區,開展嚴密的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發揮區域醫療“領頭雁”作用。

不久前,溫醫大附一院新冠肺炎救治團隊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該院黨委書記夏景林感觸滿懷:“這份榮譽屬於全體‘一醫人’,更離不開上級黨委、社會各界對醫院的指導、關心和支持!”

疫情發生以來,溫醫大附一院堅持筑牢浙南戰“疫”堡壘。作為溫州唯一一家省、市級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定點醫院,溫醫大附一院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千余名醫務人員沖鋒在前、勇挑重擔,同時把救治與科研相結合,積極書寫科學防治“溫州經驗”。

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回撥到1月19日,溫州首次公布確診病例,當天,溫醫大附一院就成立疫情防控組,下設10個專項工作組、65個專科工作小組,呼吸、感染、重症、護理等專家迅速集結到位,隨即徹夜組隊會診,馬不停蹄參與病情研討。

“請戰聲”此起彼伏。大年三十,是時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病區護士長鄭秀雲的生日,她毅然寫下馳援武漢的“請戰書”。

像這樣沉甸甸的誓言,夏景林手裡還有2000多份,“疫情面前,沒有人掉隊,沒有人退縮”。該院黨委發起“吹響防疫戰斗沖鋒號”的倡議后,黨員帶頭,一大批臨床醫生、護士踴躍報名,志願戰斗在抗疫一線。

溫醫大附一院新冠肺炎救治團隊迅速成立抗冠臨時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匯聚抗疫強大合力。1月28日晚,團隊臨時黨支部書記、感染內科副主任醫師陳迎曉第一次“全副武裝”踏進隔離病房:密切觀察病人病情變化,討論診療方案……“與病魔賽跑,一刻也不敢停下。”她說那時就是在“打仗”。

溫醫大附一院共有1420余人戰斗在“疫”線,直接參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其中,920余名醫療隊員沖鋒在前,攻堅克難,14人次分赴武漢及溫州市第六人民醫院馳援,用實際行動踐行醫者初心和擔當。

“沒有你們的救治,就沒有我們的今天。你們是最可愛的人!”2月18日,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王先生走出溫醫大附一院隔離病房,表達感謝時數次哽咽。溫州有80%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及全部危重患者在該院接受救治。

為提高患者的治愈率,溫醫大附一院採取了系列精准救治策略,專家團隊每日主動深入縣(市、區)排摸重症病例,發現一例轉入一例,為患者爭取“黃金救治時間”。針對在院危重症患者,醫院實施“一人一小組、一日兩會診”策略,擬定個體化精准救治方案,確保救治效果。

“看著患者恢復得一天比一天好,我們懸著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3月3日,該院首例也是省內第二例危重症患者迎來ECMO(體外人工心肺機)撤機。在隔離病房一線組織救治工作的溫醫大附一院院長潘景業感慨:“成功救治背后,是團隊10天、240多個小時的連續守護。”

一切為了生命。為提高患者救治成功率,醫院多學科專家會診隊伍還常常與各地一線救治團隊連線討論方案,醫學同研,精准施策,為各地救治提供科學有效的醫療指導經驗。

隨著疫情形勢進展,溫醫大附一院及時總結防控工作,又開啟國際抗疫合作。團隊專家先后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的醫療團隊進行連線,為各國抗疫工作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實戰方案﹔通過線上授課和討論的方式,向印尼、蒙古等國醫療專家分享經驗。

溫醫大附一院做好院內防控把關同時,積極服務復工復產,免費開通24小時發熱門診線上咨詢,260余位醫務人員參與線上問診,累計服務國內外患者2.25萬人次,“互聯網+雲上醫療”不斷推進。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