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寧鐵路開通倒計時 浙江多地結束無鐵路時代

2020年09月21日10:0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拉通試驗列車從龍游南站通過。吳浩存 攝

9月19日,衢州至寧德鐵路(以下簡稱“衢寧鐵路”)進行全線拉通試驗,標志著全線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

衢寧鐵路位於浙西南和閩東北地區,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經浙江省麗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終至福建省寧德市,線路全長約379公裡,為國鐵Ⅰ級客貨共線單線電氣化鐵路,預留雙線條件,設計時速160公裡。衢寧鐵路全線設衢州、龍游南、遂昌、鬆陽、龍泉市、慶元、鬆溪、政和、建甌東、屏南、周寧、蕉城、寧德等13個客貨運車站。線路開通后,浙江遂昌、鬆陽、龍泉、慶元等縣市也將結束沒有鐵路的時代。

自2015年10月項目全線開工建設以來,衢寧鐵路建設者克服地質復雜、交通不便、施工條件差等困難,科學安排進度,精心組織施工。2020年6月,衢寧鐵路按設計要求基本建成,順利通過了靜態驗收、動態驗收、初步驗收等工作程序,並於9月中旬通過了運營安全評估,工程滿足160km/h時速運行相關標准要求,具備開通運營的各項條件。

衢寧鐵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鐵路、衢州至九江鐵路,南連東南沿海鐵路,填補了閩東北、浙西南地區鐵路網空白。該鐵路北連江南文化名城衢州,南接閩東重鎮寧德,沿線山川秀美、峰巒起伏,分布著白水洋國家級地質公園、龍游石窟、歸宗岩、鴛鴦溪等豐富的旅游資源,是一條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也是一條脫貧線、致富線。線路開通后,將進一步完善海西地區路網結構,對促進沿線旅游資源開發和生態資源優勢轉化、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當地群眾致富奔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張帆、許文峰、何鳳斌)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