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寧鐵路開通暨“衢州有禮”1433號旅游專列首發

王翀

2020年09月28日09:10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衢寧鐵路開通暨“衢州有禮”1433號旅游專列首發

9月27日上午,衢寧鐵路開通暨“衢州有禮”1433號旅游專列首發。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湯飛帆致辭,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麗建講話,市領導吳國升、周偉江、陳錦標、錢偉剛、徐利水、王良海,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顧浩,金華車務段段長陳章兒,上海鐵路國際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漢裕等參加。

衢寧鐵路北起衢州,向南途經麗水、南平至寧德,線路全長379公裡,為國家Ⅰ級客貨共線單線電氣化鐵路,設計時速160公裡。隨著衢寧鐵路的開通運營,麗水遂昌、鬆陽、龍泉、慶元和福建鬆溪、政和、屏南、周寧等8縣(市)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

湯飛帆代表市委、市政府和258萬衢州人民,向關心支持衢寧鐵路建設的各級領導、各界朋友和全體鐵路建設者致以感謝和敬意。他說,我們深刻銘記,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關切厚愛,衢寧鐵路建設才能一路所向、通江達海﹔是國家部委大力支持,浙閩兩省高度重視,衢寧鐵路才能水到渠成、加速建成﹔是路地各方同心協力,廣大建設者克難攻堅,才能共同譜寫鐵路建設史上新的傳奇。

湯飛帆表示,奮斗是最好的感恩。衢寧鐵路建成通車,標志著衢州市現代綜合交通網絡體系建設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標志著我們在實現更大范圍的開放發展、打造商貿物流“橋頭堡”上又打開了新的通途。我們要搶抓機遇,加快構建四通八達、運能匹配的“米”字型鐵路網,推動水港、陸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聯動發展,建設商貿物流樞紐,為打造四省邊際中心城市提供硬核支撐。深入實施區域協作戰略,加強與寧德、南平、麗水等兄弟市在港口物流、產業創新、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開創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發展共榮的美好未來。

趙麗建在講話中說,衢寧鐵路的開通對完善區域鐵路網布局,推動衢州加快建設四省邊際中心城市,促進沿線資源開發利用,拉動浙西南、閩東北區域經濟協調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上海鐵路局將不斷優化列車開行方案,持續改善旅客出行體驗,繼續深化雙方戰略合作,全力支持衢州打造“米”字型鐵路樞紐城市,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共享鐵路建設成果。

活動中,衢寧兩市雲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首批游客從衢州站出發開啟體驗之旅。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