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十縣百億”再推進 電商助農譜新篇

2020年09月30日08:13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江山市:“十縣百億”再推進 電商助農譜新篇

為搶抓數字經濟和直播經濟產業發展新機遇,積極招引電商總部項目,優化跨境電商生態體系,發展直播經濟,壯大產業集群,持續推動電商精准助農“十縣百億”工程的實施,全面推進衢州江山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的深入開展,2020年9月29日,2020“十縣百億”電商精准助農資源對接會暨江山直播經濟產業發展峰會在江山舉行。

本次對接會以“發展直播經濟 壯大產業集群”為主題,由浙江省商務廳、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指導,江山市人民政府、衢州市商務局主辦,江山市商務局、江山經濟開發區、江山市經濟技術協作中心、江山市農業農村局、江山市發改局、共青團江山市委等單位承辦,江山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江山市電子商務協會、浙江國貿數字江山麒麟閣協辦。浙江省商務廳副廳長房立群、商務部駐杭州特派辦副特派員周關超、衢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卸榮、衢州市商務局局長林靜、江山市副市長郭林將,與江山市開展電商精准助農“十縣百億”工程、“山海協作”、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杭州市江干區、下城區、紹興市柯橋區、四川省沐川縣、宜賓市翠屏區、青海省海西州等地政府領導及企業代表,國內知名電商平台企業代表、電商直播機構負責人、電商直播達人(主播),異地江山商會代表,江山籍在外互聯網、數字經濟、直播經濟領域領軍人物及企業代表,江山市農產品、制造業、外貿、電商企業代表及全國新聞媒體記者共300多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農村電商是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精准扶貧是打開兩山通道的重要手段。”房立群在致辭中表示:電子商務是浙江的一張“金名片”,規模效益、模式創新一直走在全國前列。2019年浙江省網絡零售規模接近2萬億,佔全國的六分之一,全省實物網絡零售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接近60%。今年1-8月份,全省實現網絡零售12007.1億元,同比增長11.4%。以電子商務為核心的貿易數字化必將進一步牽引拉動整個產業的數字化,並為經濟轉型升級帶來磅礡力量。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危”中尋“機”,以更大力度推進電商產業和直播經濟加快發展,把“直播+電商”作為拉動消費、促進復工復產的新方式,成為提振經濟動能的利器,實現了化“危”為“機”。浙江省商務廳主動加強對口幫扶地區的高頻次、全方位溝通對接,堅定不移地推動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江山是浙江省電子商務創新發展試點縣之一,也是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之一,在農村電商、電商扶貧工作上有基礎、有實效、有特色。希望江山市以峰會的順利舉辦為契機,以更寬廣的視野、更大的力度,在鞏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用好試點機制,加快培育一批電子商務服務領域的龍頭企業、標杆企業,打造一批高品質的電商品牌,進一步擴大領先優勢,不斷豐富“互聯網+特色農業+精准扶貧”的探索實踐,為電子商務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經驗和樣本。

周關超在視頻致辭中對本次對接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表示,電子商務是建設我國農村現代流通體系的重要抓手。商務部高度重視農村電子商務的發展模式,自2014年以來一直致力於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江山農村電商發展基礎好,特色鮮明,是浙江省首批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江山市“十縣百億”工程以地方性名特優農產品為基礎,以對口幫扶等地區農產品為有效補充,加強農產品產銷對接,打造“直供直銷”新鏈路,成功探索了一條可持續化的農村電商發展之路。希望通過此次深層次、多角度的思想交流,可以凝聚各方的智慧力量,搭建資源融合創新平台,共同按下江山市直播經濟發展的快進鍵。

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劉卸榮在現場介紹了衢州市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互聯網時代,衢州市積極擁抱“互聯網+”,全市電子商務新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2014年以來,電子商務網絡零售額增幅持續保持浙江省前列。今年1到8月,全市網絡零售額189.6億元,同比增長34.7%,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3.3個百分點,增幅繼續保持全省第一。江山市政府創新性地提出電商精准助農“十縣百億”工程,旨在借力浙江電商品牌和資源優勢,充分發揮江山農產品電商銷售渠道優勢與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的優質農產品進行資源對接,通過3到5年努力,與10個以上農產品資源豐富縣域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打造10個以上線上知名的地標農產品品牌,實現江山市網絡零售額超100億元目標。這一創新性的舉措,有效地探索了一條務實的電商精准扶貧新模式,構建了產銷合作大平台。

郭林將代表江山市委市政府對遠道而來的各位領導、來賓以及新聞媒體的朋友們表示誠摯的歡迎!近年來,江山市圍繞“構建電子商務產業發展新高地”的目標,以創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為契機,以實施電商精准助農“十縣百億”工程為抓手,精准發力、精准施策、精准服務,積極探索數字經濟時代電商轉型發展新路徑。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江山市主動改變策略、創新模式,大力發展直播經濟,全力解決線上銷售模式單一、物流運力受阻、電商產品囤積變質、產業結構不完善等問題,進一步打通產銷循環、爭取流量傾斜、補齊物流短板、完善產業生態,在危機中蹚出電商轉型發展新路子。

據郭林將介紹:江山電商產業發展歷程中,得到了商務部、浙江省商務廳和衢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關心和支持,先后賦予江山“浙江省電子商務創新發展試點縣”“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浙江省物流示范縣(市、區)綜合改革創新試點縣”等榮譽和使命。當前,江山市正以“電商+店商”為抗疫復產最大特色、全新探索“直播+直銷”模式、最大限度發揮“園區+農村”的潛力、加快“引才+引智”步伐,繼續做大做優做強江山電商產業。

近年來,江山市成功引進了上海邁微、北京長遠飛鷹、浙江契禾、深圳贏家時尚等8個億元級優質電商總部項目,從根本上改變了江山市原有電商產業結構,豐富了電商生態。上半年江山市又奪取了“網絡零售總額52.03億元、同比增長103.8%、增幅居全省第一”的新成績。

對接會現場還舉行了授牌、簽約儀式。林靜、郭林將為江山市商務局、江山經濟開發區“江山直播經濟產業園”授牌。江山市多個電商總部招引及“麒麟計劃”跨境電商合作項目簽約。江山特色農產品“江山獼猴桃”品牌標識也在現場發布。(羅搖、林興平)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