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加速推進“十縣百億”工程

邱丹晨

2020年09月30日10:57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衢州江山加速推進“十縣百億”工程

昨天(9月29日),2020“十縣百億”電商精准助農資源對接會暨江山直播經濟產業發展峰會在衢州江山市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電商企業與江山市及相關協作縣(市、區)農產品、工業品企業進行電商資源深入對接,全力打通“電商助農 精准扶貧”通道。

在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一幢緊鄰315省道的電商大樓前,各大快遞公司的車輛來來往往,獼猴桃、蜂蜜、茶葉等江山本地農產品被仔細包裝,銷往全國各地。

“十多年前,這裡還是一個‘無集體經濟、無集體資產、無土地資源’的‘三無’村。”說起變化,清泉村黨委書記吳香華感慨良多。2014年,清泉村兩委為了發展村集體經濟,負債300多萬元建起了佔地2000平方米的5層大樓。借電商發展東風,目前已吸引14家電商企業入駐,打通了農特產品和電商之間、農民群眾和廣闊市場之間的通道,帶領300多戶農戶走向農村電商致富路。2019年園區營業額突破1.5億元。

“今年我們正謀劃一個集辦公、快遞、物流、冷藏、倉儲、包裝等為一體的大型綜合電商產業園,推進全村創業創新,促進農民和村集體雙增收。”吳香華表示。

據了解,今年1到8月,衢州網絡零售額達189.6億元,同比增長34.7%,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3.3個百分點,增幅繼續保持全省第一。江山深入推進電商進農村綜合示范,創新性地提出電商精准助農“十縣百億”工程,計劃通過3到5年努力,與10個以上農產品資源豐富縣域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打造10個以上線上知名的地標農產品品牌,實現江山市網絡零售額超100億元目標。

江山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江山正加快“引才+引智”步伐,探索“直播+直銷”模式,最大限度發揮“園區+農村”的潛力,繼續做大做優做強江山電商產業。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