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放、提質管、主動服

浙江自貿區“朋友圈”越做越大

康夢琦

2020年10月05日13:0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潮涌之江,開放以興。

在經濟全球化勢不可擋的今天,開放的空間決定著發展的空間,開放的水平決定著發展的水平,開放的程度決定著發展的質量。

作為連接陸上與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大通道,身處改革開放最前沿的浙江,承擔著“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的重任。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浙江正努力發揮自身獨特的陸海一體優勢,對內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尋找內生原動力﹔對外“走出去”“引進來”並重,積極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實現了從“外貿大省”到“開放大省”的跨越。

一艘30萬噸級油輪在岙山中化興中5號碼頭卸油。

探索制度創新,三年交出亮眼“成績單”

蔚藍海平面上紅日冉冉升起,滿載貨物的巨輪揚帆起航,林立的裝卸橋、眾多的作業人員,一切都昭示著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浙江自貿區”)穩步發展的速度與激情。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在這片干事創業的熱土上,處處洋溢著澎湃的活力。

作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排頭兵”,浙江立足長遠,堅持先謀后動、通盤考慮、主動作為,繪制了一干到底的自貿區發展藍圖。

浙江自貿區背靠長三角廣闊經濟腹地,是我國唯一由陸域和海洋錨地組成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也是長江聯通外海的唯一通道。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來,浙江自貿區始終把推動產業發展作為建設的重點任務,聚焦油氣全產業鏈,建設國際油氣交易中心、國際綠色石化基地等,深入探索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為推動浙江高水平對外開放搭建了平台。

從“不產一滴油”到在全球油氣領域嶄露頭角,從連續三年舉辦世界油商大會到吸引世界油氣巨頭企業參與投資建設,浙江自貿區用三年多時間,走出了一條“無中生油”“聚氣發展”的特色創新開放之路。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全球蔓延、國內外經濟受到巨大沖擊的背景下,浙江自貿區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617.9億元,同比增長116%,外貿增速名列全國自貿區首位。

成績的背后,是浙江自貿區以口岸通關監管集成改革為突破,所採取的建設數字口岸、打造“一站式”精准服務等系列跨境貿易領域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舉措。

為加快口岸開放,浙江自貿區全力打造“一站式”精准服務,打破部門間逐級審批實現並聯辦理,出台21項通關監管創新舉措助力海事產業,出台減免貨物港務費、降低錨地受油船舶引航費政策文件,推動惠企政策落地。

為推進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浙江自貿區成立企業復工復產專項組,試點開展油氣產業鏈領域改革創新,加大對跨境電商工作的扶持力度,全力助推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外市場。

…………

不以千裡為遠,不以山高而懼。浙江自貿區始終以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為目標,創新制度,完善產業,提升環境,加速奮進、隻爭朝夕的浙江自貿區昂首闊步而來,破浪前行的高質量發展畫卷躍然可見——

三年來,浙江自貿區對外貿易年均增長93%,利用外資年均增長99%,引進了43個世界500強投資和貿易企業。逐漸形成123項含金量較高的特色制度創新成果,其中58項為全國首創,28項制度創新舉措被國家層面復制推廣,特別是聚焦油氣全產業鏈發展推出了60余項創新制度,通過差異化自主創新探索,獲得了更加多元、更高水平的制度創新成效。

鼠浪湖礦砂中轉基地

聚焦產業培育,持續擴大自貿“朋友圈”

2017年,浙江自貿區在舟山呱呱墜地﹔2018年,浙江大手筆謀劃推進自貿區2.0版﹔2019年,浙江打造建設自貿區聯動創新區﹔如今,挂牌三年半的浙江自貿區,再次迎來了重磅“升級”——在全國率先實現擴區!

9月24日,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正式挂牌。挂牌即出征!作為新加入浙江自貿區“朋友圈”的成員,寧波、杭州和金義片區,大步邁入自貿新時代。

從聚集油氣全產業鏈建設,到新增“五大功能定位”標簽,擴區后的浙江自貿區旨在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數字經濟發展示范區和先進制造業集聚區。

寧波片區建設連接內外、多式聯運、輻射力強、成鏈集群的國際航運樞紐﹔杭州片區建設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金義片區建設國際小商品自由貿易中心、數字貿易創新中心、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港、制造創新示范地和“一帶一路”開放合作重要平台……浙江自貿區擴展區域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聚焦加快建設自由貿易先行區、數字變革策源地、區域經濟新增長極,著力做好創新開放“文章”。

擴區前,浙江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5平方公裡,涵蓋舟山離島片區及舟山島南北部片區。如今,擴大自貿區“朋友圈”,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浙江被賦予了新的內涵與動力。

企業是最有說服力的品牌和名片。“自貿區擴區將對進出口貿易起到大幅促進作用,港口業務量也將隨之大幅增長。作為一家港口配套公司,我們前景可待、未來可期。”第一批加入浙江自貿區擴展區域的浙江港聯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呂鵬飛表示,公司將乘著擴區東風,努力推進寧波舟山港全面智慧化港口建設。

作為一家新創辦科技型企業,杭州臻視界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了國內首個基於三維激光且針對公安現場勘查業務的三維可視化平台。在浙江自貿區擴展區域挂牌儀式上,該公司也作為首批入駐企業代表接受了授牌。“入駐自貿區對我們數字企業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遇。有了國家平台的支持及杭州片區在數字經濟方面的政策,我們能更好地對接其他企業,助力其做好數字化轉型。”企業負責人蔡起劍說。

作為創新與開放的高地,自貿試驗區一直被譽為國家制度創新的“試驗田”、動能轉換的“加速器”、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而今,省委書記袁家軍也賦予了浙江自貿區“重要窗口”示范區的新定位。

站在嶄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先行地浙江,以“最佳打開方式”再次踩上了時代的鼓點,成為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格局中的重要一環。這也是繼前年出台10項新的對外開放重大舉措、今年3月自貿區被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后,浙江迎來的又一次重大發展機遇。

從“一枝獨秀”到“多點開花”,從初期的摸索前行到如今賦權擴區改革順利落地,浙江自貿區僅用三年半時間,便以“彎道超車”的速度,完成了從挂牌到全國率先擴區的“跳級”。

保稅燃料油供油船為國內外大小船舶注入動力之源,東北亞保稅燃料油加注中心正成形。

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金名片”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

在步入“十四五”的重要節點,在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要進程,在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爭當“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重要關口,在自貿區三年試驗的收官之年、第二階段改革探索的開啟之年,浙江亟需對外開放高能級平台的有力支撐。

進入“自貿區+”時代的浙江,這道“加法”做得怎樣?

企業落戶是最好的“投票器”。挂牌三年,浙江自貿區累計新增企業18507家,其中外資企業420家,是挂牌前的2.6倍。

杭州、寧波、溫州、金華、嘉興、台州6市加入自貿區聯動創新區,寧波、杭州和金義3片區加入自貿區擴展區域﹔與上海、江蘇等自貿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浙、滬自貿試驗區共建大宗商品期現一體化市場……浙江自貿區“1+6+3+N”開放創新格局,也為浙江發展之題賦了高分。

“加入自貿區時,我們的會員企業有228家,現在已經有1716家了。”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汪如朗介紹,僅三年,公司會員企業貿易量就從125億元增長到了1428億元。

作為油氣全產業鏈建設的重要一環,這個國際油氣交易中心,正是浙江自貿區著力打造的油氣交易核心平台。以其為引擎,浙江自貿區在中國率先開展了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資格企業試點,為中國成品油市場化改革闖出了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路子。

“自貿區+”帶來的不僅是成員數、企業數及經濟總量的增長,更有企業活力的增強和營商環境的顯著提升。

從企業准備申報到准予提貨,整個流程需要多長時間?在浙江自貿區,這個答案是1分28秒!而“秘訣”,則是其在全國率先開展的進口貨物“兩步申報”改革。

為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提升國際競爭力,浙江自貿區以數字自貿區建設為抓手,做了一系列“減法”。

上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浙江特色版功能,實現出口退稅、金融服務等功能應用迭代升級﹔創新通關監管模式,推動國際航行船舶通關一體化,成為全國首個國際航行船舶進出境通關全流程無紙化口岸,船舶進出境申報數據項減少66.7%,通關時間從16小時縮減至2小時﹔完善事中事后監管體系,“証照分離”改革實現全覆蓋﹔實現外資備案無差異跨區域就近、就便辦理,企業開辦實現常態化4小時辦結,企業平均辦稅時間提速20%以上……

大膽試、勇敢闖、自主改,浙江自貿試驗區的“磁場”引力越來越強。

開放的出發點是發展,落腳點還在發展。“十四五”期間,浙江自貿區將繼續堅持新發展理念,發揮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疊加優勢,對標國際先進規則,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先行先試,實施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努力成為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戰略樞紐的重大平台。

開放的浙江,將繼續敞開大門吸引投資,放開腳步向外發展,力爭到2025年率先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到2035年實現更高水平的投資貿易自由化,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重要窗口”的示范區。

美好藍圖已繪就!浙江將勇立潮頭,在制度創新、產業培育、營商環境建設的軌道上,全面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奮力譜寫新時代浙江改革開放新篇章。

(責編:康夢琦、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