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卓:女性身處逆境才能激發力量?不一定!

王莉

2020年10月13日09:07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譚卓:女性身處逆境才能激發力量?不一定!

《烈火英雄》裡,她是勇敢堅毅的消防員妻子李芳﹔《我不是藥神》裡,她是柔軟而堅韌的單身媽媽劉思慧﹔《沉默的真相》裡,她是堅持追求正義的李靜……她是譚卓,一個致力於用作品和觀眾對話的演員。2020年至今,她有三部作品上映或播出:抗疫題材劇《在一起》、暑期檔爆款網劇《沉默的真相》以及國慶檔黑馬《一點就到家》,皆是口碑能打的影視佳作。

“當有好作品的時候,就是我最有收獲感和幸福感的時候。”譚卓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說,每一部作品都是自己的驕傲,每一個角色都是最美的自己。她表示,以后想演更多獨立的、有力量的女性角色:“以前我演過太多弱勢的女性角色,但女性不應該隻有這一面,也不一定非要在逆境中才能激發力量。尤其在當代,有很多彰顯女性優勢的形象,比如護士,我們應該將這些形象記錄下來。”

“角色代表現實,呈現了世界的多樣性”

剛剛過去的國慶檔,許宏宇執導的電影《一點就到家》憑借輕鬆、熱血的畫風贏得觀眾的喜愛。片中,譚卓飾演一位雷厲風行的品牌咖啡商代表,對劇情轉折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羊城晚報:電影中三位男主角的友誼因為你的角色而分崩離析,你覺得她算反派嗎?

譚卓:我覺得不算,這個角色代表現實。影片講述的是三個年輕人從無到有的創業,在追逐理想的過程中,毫無疑問會碰到很多現實的問題,我的角色就是一種現實的代表,呈現了世界的多樣性。每個人物都是功能性的,同時也都是有血肉的。有一段戲拍了但沒有剪進去:后來在交易會上,彭秀兵看了我的名片說:“你已經升職到副總裁了。”我說:“因為我一直在努力工作。”其實,無論哪個位置上的人,都在盡力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羊城晚報:這次的戲份不多,但拍了很久,是為什麼?

譚卓:在普洱我隻有一場戲,原本想拍完可以出去轉轉,結果劇組通知說要拍到晚上8點才收工,我還納悶是為什麼。這是我第一次和許宏宇導演合作,接觸了才發現,他拍戲用時很長。他是一個非常有創造力的人,會隨時捕捉一些細節,出現新的靈感,融入到影片裡。而且,他不會把角色和故事限定在固有的思維裡,會用不同的視角和模式去呈現,讓原本看起來枯燥的內容變得有趣、有溫度。從作品中能感受到他的特質,童真、青春、熱血、浪漫、溫度……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口罩遮住了臉,眼神就要更有表現力”

出道十余年的譚卓貢獻了很多大銀幕佳作,直到2018年才開始涉足小熒屏。今年譚卓有兩部電視劇作品亮相——懸疑劇《沉默的真相》和抗疫題材劇《在一起》,先后掀起追劇熱潮。

羊城晚報:接拍《沉默的真相》有什麼感受?

譚卓: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導演很有才華和想法,而且特別可愛。他長了一張有欺騙性的面孔,看著很乖但能控住場,年紀很輕但能理解人性的復雜。拍戲過程中,劇組的人都很合得來,我們會花蠻長的時間來交流討論。拍戲會有進度控制,時間上往往不允許花太多時間來磨合,但導演沒有給我們任何壓力,因為他也想創造出更好的內容。拍這部戲在時間安排上真的非常“奢侈”,感覺很幸福。

羊城晚報:如何看待你在《在一起》裡扮演的陸曼琪這個角色?

譚卓:陸曼琪是一個鐵娘子,作為重症監護室的主任醫生,她見過太多的生生死死,但必須保持理性、從容和堅定。劇中有一場戲是呂中老師扮演角色的兒子去世,護士們的情緒都已經崩潰,但陸曼琪是不可以崩潰的,隻能無聲地淚流滿面。我自己在試戲時就已經淚崩,非常感人。我相信在抗疫那段日子裡一定有非常多這樣真實感人的故事。

羊城晚報:兩部劇都收獲了很好的口碑,作為演員有什麼想說的?

譚卓:我覺得現在的國產劇是有能力、有條件實現更好品質的,因為我們不缺人才、不缺市場、不缺文化底蘊、不缺關注度。我們應該以全世界范圍內的優秀作品為標准,主動去創造更有價值的作品,而不是單純的艷羨。

“角色都是美的,那些樣子的我也都很美”

從早年的《春風沉醉的夜晚》《Hello!樹先生》,到近年來的《暴裂無聲》《我不是藥神》,譚卓飾演的角色大多很接地氣,沒有華麗的扮相,卻有直戳人心的表演。

羊城晚報:你演過的角色,無論扮相還是經歷,大多跟你本人大相徑庭,這是你接戲的偏好嗎?

譚卓:對,這些類型的角色很吸引我。演員的工作就是塑造角色,不僅是形象上的改變,要扮得像,還包括肢體動作、語言、發音等等,從多個方面去塑造人物。演員不可能演的都是生活裡的人,不然大家去看身邊的人就行了,角色一定是有戲劇性的,離我們有距離的,所以演員要有想象力。至於扮相,我覺得審美是多樣性的,在我眼裡,這些角色都是美的,那些樣子的我也都很美。每個角色對我來說都很特別,因為是每個角色的累積,才有今天的我。

羊城晚報:未來還想嘗試什麼類型的角色?

譚卓:我有太多沒有嘗試過的角色類型,現在很想演獨立的、有力量的女性角色,這樣的角色現在太少了。以前我演過太多弱勢的女性角色,但我覺得女性不應該隻有這一面,也不一定非要在逆境中才能激發力量。尤其在當代,有很多彰顯女性優勢的形象,比如護士,我們應該將這些形象記錄下來。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