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社團,延時服務,智能接送……

寧波學校課后托管有了升級版

蔣煒寧

2020年10月13日09:07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個性社團,延時服務,智能接送……寧波學校課后托管有了升級版

課后托管服務解了甬城眾多雙職工家庭“三點半接娃難題”。然而,推行數年后,家長不再滿足於孩子單純托管,希望托管內容更豐富多彩,在這段時間裡讓孩子能做家庭作業,還能學些才藝。同時期盼托管的時間再延長些。

今秋各校托管實施月余后,記者調查發現,寧波各學校課后托管有了升級版,回應家長的現實需求。

課后托管的娃吃上小點心

下午4時許,正是鎮海區崇正書院和實驗小學的課后托管點心時間。一小杯牛奶、一個紅豆面包,記者在崇正書院看到,孩子們人手一份點心,吃得很香。

這份點心是這麼來的:由各班家長提名有資質的商家,校家委會成員第一次實地考察,提交校家委會會議商討形成初步方案,組成教師、學生、家長“三方品鑒團”第二次實地查看商家衛生和運作情況,並為備選點心打分,最終確定供應商。經協商后,每天每份點心為3-4元。

記者對兩所學校的家長進行隨機採訪。大多數家長表示,孩子吃完午飯到托管結束回家時間較長,有點心讓孩子墊墊肚子是項溫暖的舉措。

記者看到這兩所學校的點心種類還是比較豐富的,每周有十來樣備選,一周內不重樣。隨著季節變化,點心花色也隨之調整。

據悉,課后托管點心在這兩所學校試點后,鎮海將適時在全區各學校推廣。

“1+X”托管模式漸成風氣

鎮海區中心學校、蛟川中心學校等形成“1+X”托管模式,在作業、閱讀、運動之外,每周安排1-2次的“個性社團”,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選擇。

其中,鎮海區中心學校設置了學生比較感興趣的七巧板、魔方、數獨、足球、棋類、繪畫、室外活動等。學校創新性地採用“教師走班”形式,使1-3年級的孩子每周可以學習1-2門“個性課”,每6周完成課程“大循環”。該校負責人說,考慮到低年段孩子比較有好奇心,學校鼓勵他們多接觸多比較課程,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

鎮海區崇正書院作為中科院材料所附屬小學,以STEM理念架構科技特色課程,學校在中科院材料所、家委會的共同商議下梳理出模塊編程、模型制作、機器人、陣列無人機、自然科學等板塊,將逐步推進課程化建設。

目前,學校首先推出的是模塊編程和模型制作,根據學生的愛好、特長和年齡特征,重心下移,為一二年級的孩子量身定制課程內容,結合編程硬件的獨特功能、模型材料的簡單化,讓孩子能充分感受課程魅力。孩子可以在自願報名的基礎上,經“雙向選擇”進入課程學習。

記者也在北侖、鄞州等地學校見到“1+X”托管模式,或由本校教師任教,或適當外聘資優老師,盡量不增加學生家長費用支出。

智能接送系統讓家長“隨到隨接”

陸女士的女兒楊歆妤今年7歲,是北侖區岷山學校一年級6班的學生。她選擇了學校推出的特色美術學習班,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畫畫、做手工。

10月12日,陸女士因為加班來遲了。她急匆匆趕到學校門口,看到和女兒同班的許多小朋友已經在有序放學,便趕緊拿起學校發的接送卡,在校門口的打卡機上“滴”地一刷,不一會兒,女兒便背著小書包,蹦蹦跳跳地走出了學校。

過去,許多老師和家長有這樣的苦惱:接孩子來得太早,有時因孩子被留堂,在校門口翹首以盼,孩子就是不出來﹔或是來得太晚,孩子在校門口找不到家長。

北侖區岷山學校分別在校門口以及各教室內安裝了智能接送系統。現在,學生無需走出校門等待家長,隻需穩坐教室,等著老師的通知即可。而家長到達學校門口后,在打卡機上刷一下接送卡,孩子所在教室的電腦屏幕上就會顯示其名字,孩子就可以及時出校。

目前,課后托管的受益面擴展到所有年級段的學生,各地學校還推出延時托管,基本延時至下午5時,而且根據季節變化作出合理調整。其中,北侖區岷山學校對“四點鐘學校”放學以后家長接送仍有困難的學生,還特別設立了“晚接”教室,安排專人管理。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