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千島湖船島“零直排”讓污水不再隨波流

郭揚

2020年10月14日21:3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船舶和島嶼污水收集處理,是內陸湖泊水污染防治的重點和難點。杭州市淳安縣創全國內陸湖泊水污染防治之先河,走出了一條獨具淳安特色的船舶、島嶼污水“回收—中轉—處理”之路。

剛剛過去的“十一”長假,“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秀美千島湖吸引著八方游客紛至沓來,千島湖上呈現出百舸爭流、船來艇往的熱鬧場面。

大批游客的到來,一方面促成了千島湖旅游業的火爆狀態,另一方面也給湖區污水收集帶來沉重的“負擔”,島上景區生活污水較平日增長了一倍多。

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供圖

為了給游客營造良好的旅游環境,千島湖湖面上的“橙衣戰士”們每天都會駛機動污水收集船在湖域開展船舶污水和景區污水收集工作。

國慶期間,淳安縣城管、環衛等多部門主動聯合,每天安排3艘非機動污水回收中轉躉船服務各類船舶。

同時,每天安排3艘機動污水收集船,並根據酒店、餐廳等實際需要,靠島進行景區生活污水收集。

“我們根據酒店、餐廳的收集要求,頭一天5點鐘之前就將第二天的運輸路線安排好,並進行部署。長假期間,我們的3艘中轉躉船每天收集污水50噸,3艘機動船收集300噸。”相關負責人表示。

千島湖港多、灣多、船多、點多,線長面廣,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實施難度較大。為防止水上污染,保護好浙江人民的這個“大水缸”,淳安縣積極推動千島湖運營船舶生活污水回岸納管處理。

從2009年開始,淳安縣先后投入4500余萬元,建成船舶生活污水收集系統、中轉收集系統和上岸污水納管處理系統,打造了船舶生活污水“回收—中轉—處理”的流水線,實現船舶生活污水全天候、全方位、全覆蓋集中處理。

目前,已累計回收船舶生活污水上岸納管處理100余萬噸。

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供圖

此外,淳安還採取網絡化管理模式,通過電腦信息系統,對湖區所有的航行船舶進行登記,做到系統查詢每艘船的生活污水攪拌、收集、排放處理等情況。並對一些廢棄的庫區農民生產、生活用船,以財政貼補的形式統一騰退,拆解上岸。

日前,淳安縣數據資源中心還聯合杭州市生態環境局淳安分局、杭州港航行政執法隊淳安大隊開發完成基於杭州城市大腦的千島湖水質水華預警預測數字駕駛艙。

據悉,該平台是國內首個深水水庫水質水華預測預警系統,將千島湖水質數據庫數據與千島湖船舶污水上岸智慧系統數據接入杭州城市大腦中樞系統,數字駕駛艙圍繞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水保護的“四水融合、四個維度”實時在線預測預警。構建了基於水文水動力模型基礎上的千島湖生態模型,具備對千島湖水體氮、磷、高錳酸鹽指數、氨氮、溶解氧、藍藻生物量、硅藻生物量的時空分布模擬能力。

同時,該平台對湖區所有船舶、景點、酒店的污水排放、收集、處置實行全方位智能化管控,實時監控湖區污水,做到“產生量可查、排放量可查、收集量可查”。

千島湖水質水華預警預測數字駕駛艙的建立,將成為國內首套飲用水源地、貧中營養大型深水水庫庫區水質水華預測預警系統,為千島湖的生態防控提供重要保障。

據統計,通過這一系列措施,淳安目前已實現千島湖80萬畝水面上,3598艘大小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確保千島湖一級飲用水體不受污染。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