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力調電費碼”正式發布

2020年10月14日11:2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10月11日,國網舟山供電公司正式發布全國首個“力調電費碼”,創新“客戶碼上查、電力碼上幫”的機制,提供客戶了解電費組成和無功獎罰機制的便捷渠道。

力調電費是指客戶無功消耗量過大,造成功率因數低於國家標准,從而按無功力率的百分比追收的電費。一般來說,當實際力率達不到考核標准力率時,會產生加收的力調電費,且在企業總的電費中佔比為0.5%以上。也就是說,客戶無功電量越大,功率因素調整的電費比例就越大,當月額外支出的力調電費也就越高。針對客戶需求,公司面向100千伏安及以上容量的客戶開發出“力調電費碼”,向客戶提供上月功率因數的直觀查詢方式。

與“健康碼”的顏色定級分類相同,“力調電費碼”分為紅黃綠三種顏色。當高壓客戶實際功率因數大於0.90時為綠碼,客戶月電費可以減少0.15%至0.75%﹔當實際功率因數等於0.90,為黃碼,客戶月電費不增不減﹔當客戶實際功率因數小於0.90,為紅碼,客戶月電費增加自0.5%起,分檔遞增。

“力調電費碼使得企業客戶對自己的無功補償合不合理一‘碼’了然,客戶可據此及時強化無功管理或修繕無功補償裝置,減少疫情期間不必要的電費支出。更重要的是,該力調電費碼建立、倡導了一種供用雙方利用互聯網手段共治共管電網的新格局,為數字化、智慧化社會管理作出了電力貢獻。”國網舟山供電公司總經理葛軍凱介紹。

以舟山市定海臨城街道某工業企業為例,今年8月,該公司的當月電費是27173.22元(目錄電費25617.85元+力調電費1555.37元),實際功率因數較低,隻有0.77,不滿0.9,屬於紅碼客戶,產生了1555.37的力調電費。而如果該公司進行用電優化調整,將實際功率因數提升至0.9后,就無需支付額外的力調電費。如能進一步優化,功率因數超過0.9,將有額外的獎勵電費。

據了解,100千伏安及以上的客戶可以注冊登陸‘網上國網’APP,綁定戶號,在首頁找到‘在線查看力調電費碼’專欄,獲取專屬力調電費碼,一鍵了解自己的電費組成。

隨著“力調電費碼”功能正式在“網上國網”APP上線,舟山供電公司將定期梳理匯總轄區內紅碼客戶情況,組織客戶經理開展一對一嵌入式服務,為客戶優化用電提供切實可行的方案,幫助企業合理降低用電成本。

“力調電費碼”將培養客戶通過“網上國網APP”等互聯網手段解決問題的途徑和習慣,形成客戶與供電企業共建共治電網的良好氛圍,增強電網彈性與可靠性。而另一方面,“力調電費碼”還具有雙向促進作用,通過客戶提升功率因數,將釋放線路視在功率,變相增大了供電能力,同時在確保客戶出力情況下,減少了視在功率輸出,幫助供電企業降低了線損,為清潔能源示范省在節能減排領域的建設提供示范。(胡世財、陳澤雲)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