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民生實事一一落地

湖州升級養老服務溫暖老人無數

吳丹、楊斌英

2020年10月31日10:2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湖州升級養老服務溫暖老人無數

房子裡裡外外改造一新,還增加不少適老化、實用的設施設備,這幾天,湖州市南潯區練市鎮萬興社區居民李大伯特別高興,隨著適老化改造項目落戶他家,年近80的他,住進了修葺一新的房屋,逢人就夸:太好了,有了這些適老化設施設備,生活舒心了不少。

養老是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來,湖州市不斷探索創新養老服務方式,逐步構建起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社會力量參與、醫養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全面提升養老服務質量,讓每一位老人都擁有高質量的幸福生活。

南潯:100戶困難老人有了溫馨的家

近日,位於南潯區南潯鎮燈塔村祝家兜的陳大爺家,經歷了一場“大改造”:牆面、地面進行了整體翻新,室內照明設施也進行了更換,原本昏暗的居住空間一下子明亮不少。更貼心的是淋浴間還配置了助浴椅,坐便器旁安裝U型上翻扶手。

讓困難老人晚年生活有一個潔淨、溫馨的環境,這得益於南潯適老化改造的全面完成。前期,南潯區民政局通過調研走訪發現,有些狹小逼仄的住宅空間內,老人腿腳使不上勁難以洗浴、上個廁所起身費老大力氣、走在濕滑的地面上總擔心摔跤等,這些都是當前提升老年人居家養老環境亟需解決的問題。

為改善上述狀況,提升老年人居家養老的安全性、便利性與舒適性,今年,南潯區民政局對轄區內100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開展了居室環境適老化改造,該項工作也被列為省市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

為了充分考慮每一個老年人生理、心理、行為特點及居家養老需求,南潯區此次適老化改造前期均由專業評估師上門評估,使用智能評估系統,遵循“一戶一設計”原則,為每一個老年人定制個性化的改造方案,將適老化改造覆蓋到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適老化改造已經全部完成,100戶困難老人有了溫馨的家。

德清:開啟智慧養老服務新模式

“現在我們全院安裝了智慧養老智能枕,通過電腦上的平台,我們觀察到這位老人有一點呼吸異常,就拿著血壓計過來查看一下。”近日,德清縣福利院護理員通過值班室電腦上的智慧養老健康管理平台,監看到一位老人入眠期間實時的心率、呼吸等身體體征異常情況,作出及時護理。

“每個老人的枕頭下安裝了一個健康指標監測器,好比在每位老人身邊都配了一位‘健康小管家’,如果有波動和不穩定,系統就會自動報警。”德清縣福利院院長張衛平介紹,所有老人的健康信息都會形成階段性的曲線圖和數據庫,真正實現了大數據分析管理,許多護理服務工作就可以提前介入、精准實施。

目前,德清縣福利院180多位老人,已經全部安裝了這樣的智能監測儀器,同時,這套監測系統也已經開始在德清縣的居家老人,尤其是獨居、失能失智老人中運用,老人的體征信息會通過系統實時反饋到相應的村(社區)醫生手機上,醫生就會根據信息情況及時上門服務。

近年來,德清縣民政部門不斷加快信息技術與養老服務的深度融合步伐,打造多層次智慧養老服務體系,創造養老服務的新業態、新模式。“完善全縣的養老體系建設,我們正一步步向幸福養老靠近。”德清縣民政局黨委書記、局長楊力平表示,接下來,該縣將致力於智慧養老的縱深推進,完善全縣養老體系建設,真正使老人老有所養。

安吉:示范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

10月27日早上7點多,安吉縣遞鋪鎮趙家上村94歲老人李光佔准時來到村裡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剛踏進多功能室,就有黨員志願者上前迎接,攙扶老人坐下,打開電視機,讓老人收看早間新聞,大約20分鐘后,陸續有其他老人走進來。

“每天這個點,服務中心就很熱鬧,來的都是村裡的老人,有的看電視、有的聊聊天,還有的下棋。”村委會相關負責人余青萍介紹,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是村裡老人活動的主要公共場所。除了設立銀發活動室、醫務室、多功能室,配齊日常生活所需的桌椅、床位等之外,每天還為村裡80歲以上老人提供中、晚餐,制定科學、健康的菜譜。

2018年以來,安吉縣結合美麗鄉村和最美縣域建設,將鄉鎮、街道示范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作為重點民生項目,強化資金投入,開展專業運行。當年,安吉縣完成中心城區街道和中心城鎮等6家鄉鎮、街道示范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2019年完成9個鄉鎮、街道示范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實現全縣15個鄉鎮、街道全覆蓋。

鄉鎮(街道)級示范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以開展養老服務為主,有專業的運營團隊,工作標准、流程到位,其開展的服務進一步延伸到各村(社區)級照料中心。目前全縣已形成鄉鎮、街道居家養老服務示范帶動、村(社區)居家照料實體運行、居家上門服務供給拓展的居家養老服務供給網格體系。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