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術“近未來”,探索可能的生活

2020跨媒體藝術節華茂展區開展

湯丹文、李小赟

2020年11月02日09:16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以藝術“近未來”,探索可能的生活2020跨媒體藝術節華茂展區開展

昨日(11月1日),2020跨媒體藝術節東錢湖教育論壇張永和建筑藝術展區(簡稱“華茂展區”)開展,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在藝術節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上表示:“近未來”作為一種開放性、可塑性的願景,需要人們重新回歸藝術和教育的本源——“關心自己”,並且重啟一種“自我的技術”。

藝術節以“近未來:可能生活”為主題,邀請了一批著名的中外當代藝術大師和年輕的跨媒體藝術家共聚東錢湖畔,共襄為鄉村振興藝術賦能的盛舉。藝術節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國際著名建筑師張永和、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國際藝術史學會主席朱青生、荷蘭設計師奧雷·伯曼、新媒體藝術家白培耕和徐維靜等專家學者湖畔論道。與會專家學者共論不同藝術媒介之間的共生關系以及疫情影響下的當代跨媒體藝術新常態。

同時,藝術節還舉辦了國際跨媒體藝術邀請展,展出了28位著名藝術家的29件作品,包括中國文聯副主席、浙江省文聯主席許江新作《葵》系列、日本藝術家坂口寬敏的影像作品《北太平洋》、中國藝術家管懷賓的藝術裝置《海平線》、中國藝術家高世強的影像裝置《山水宣言》等﹔國際青年影像作品展映,遴選出30部實驗短片進行展播﹔“黑匣子—UFO”主題光影秀,新媒體藝術家吳玨輝與UFO媒體實驗室聯合安陽、Frankfurt Helmet、郭銳文等諸多青年藝術家進行了一場視覺、聲音與建筑的“時空實驗”。

此外,華茂藝術教育博物館將於11月21日開館試運行,它是國內第一座以“藝術教育”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由世界頂級建筑大師阿爾瓦羅·西扎設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