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路南街道方林村黨委書記方中華:

用大數據助推城市管理升級

2020年11月0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大數據助推城市管理升級

當前,信息技術迅速發展,城市信息化應用水平不斷提高,給人民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多便利。就在我所工作的台州市路橋區,各項城市管理中都能看得到這樣的智能技術。這說明,城市管理工作提檔升級,推進大數據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助力頗多。

加快智慧城市管理,首先要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要聚焦生產經營、社會治理、生態環境以及公共文化四大方面,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將數字化更好地融入城市管理。與此同時,通過井蓋、路燈等終端設備,在全社會分布廣泛的感知網絡系統,讓“大腦”在第一時間接收到“身體”的信號。

要加快打通數據壁壘,實現數據共享。過去,不同的數據往往由不同部門管理,這是智慧城市建設面臨的一大難題。要讓數據“動”起來、“跑”起來,加快推進公共數據整合和共享利用,通過一些跟老百姓緊密度很高的平台,讓老百姓更好更多地參與到城市建設中,做到良性循環,實現從傳統的辦事跑窗口、跑多個窗口到“最多跑一次”“一窗辦理”甚至“一次不用跑”。

城市管理的“繡花”功夫離不開上下協同。要以網格化運行為基礎,將“觸角”進一步延伸到“神經末梢”,通過積極整合基層治理資源,解決好老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還要賦予基層更多的數據資源,讓其更多更好地享受數據共享帶來的便利。(方敏整理)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05日 第 18 版)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