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城市發展提供硬核基建

寧波市創建美麗經濟交通走廊3044公裡

張燕

2020年11月09日08:33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為城市發展提供硬核基建我市創建美麗經濟交通走廊3044公裡

高速公路上,集裝箱卡車在寧波舟山港碼頭與廠區間奔忙﹔國省縣道上,物流快遞車輛服務著“雙十一”﹔農村公路連著景區系著鄉愁,帶來鄉村振興新希望……

“十三五”收官之際,寧波成功創建美麗經濟交通走廊3044公裡,其中精品示范走廊1138公裡。通過公路建設與港口、旅游、新農村等相結合,寧波創新“美麗交通+”的交通與經濟融合發展模式,打造出自然風景、科創產業、生態富民、歷史人文、港口經濟五類美麗經濟交通走廊,為城市發展提供硬核基建。

港口是寧波經濟重要支撐,一條條通往各大港區的疏港高速公路,成為港口經濟的“傳送帶”。甬台溫高速北侖出入口,每年有上千萬輛次貨車出入。僅今年10月份,就有超過百萬輛(次)集裝箱貨車,通過穿好高速、甬台溫高速及復線、甬金高速等公路運輸,出入寧波舟山港港區。不僅如此,象山灣疏港高速、杭甬高速復線寧波段、甬台溫復線石浦連接線等項目當前建設如火如荼,建成后,它們將加密疏港高速體系,提升路網運營效率。

這幾天正值網上“雙十一”促銷,寧波各條國省縣道上,物流運輸車跑得更歡了。以省級以上自主創新示范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為重點,以特色小鎮為亮點的“科創產業走廊”,增強了產業創新平台的綜合交通保障能力。“我們需要經常跑杭州、上海等地,旁邊無論是江北連接線,還是甬余線,都很方便。”浙江金貿通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倫民介紹,公司是一家“外來企業”,去年之所以選擇落戶江北前洋的電商經濟創新園區,很大程度是看中了這裡便利的交通條件。“金貿通”所在的整個園區,已有1.3萬家企業落戶。黃倫民所說的甬余線,一頭連接著江北,另一頭在余姚,是一條縣道公路,沿線還有余姚人才創業園、機器人特色小鎮、動力小鎮、江北高新技術產業園等多個產業園區,這條公路成了不少園區筑巢引鳳的通衢。以機器人小鎮為例,目前已擁有50多個機器人及配套產業項目,便利的交通條件就是小鎮的優勢之一。

此外,自然風景走廊、生態富民走廊、歷史人文走廊與“四好農村路”建設唇齒相依,也與沿線老鄉的幸福生活密不可分,它們集結大自然之美和歷史人文之美,承載著鄉村振興戰略,構筑“富民路”。“家門口的橫筋線白加黑改造后,游客越來越多,生意也越來越好。”慈溪龍山方家河頭村蘭嶼農庄老板魏旭波告訴記者,國慶黃金周日營業額有5萬元,要是在楊梅季,每天的營收有十幾萬元。同樣有切身體會的是位於潘岙村海如別苑民宿的女主人吳珍艷,2017年她看著政府將橫筋線打造成沿山精品線,看到公路串聯起當地的山水旅游資源和歷史文化遺跡,毅然投資民宿,現在客房一到節假日就供不應求。據悉,2019年農村公路帶動全市休閑農業和民宿經濟年營業收入75.6億元,同比增長21.8%,連續十二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更為重要的是,橫筋線沿線所處越窯遺址地區,“非遺”越窯青瓷燒制技藝傳承人施珍大師工作室就位於橫筋線經過的觀海衛鎮白洋村。“路越修越好,我們的工作室近年來每年無償接待6000多名參觀者。”施珍表示,慈溪是“秘色瓷都”,橫筋線沿線分布著越窯青瓷大師工作室、博物館、遺址等,隨著越來越多游客的到來,美麗公路將成為傳播慈溪品牌的“形象大使”。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