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波一文保建筑變身城市書房

2020年11月09日08:1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11月7日,一場新古典主義脫口秀在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的鎮明嶺廟舉行。這是海曙區第一家由文保建筑改建而成的城市書房,讓市民多了一處體驗書香的場所。

鎮明嶺廟源於鎮明嶺,北宋天禧年間郡守李夷庚在鼓樓前浚清瀾池,運土到路中段鎮明巷口,堆土形成鎮明嶺,元代詩人袁菊村以“一嶺坡陀鎮四明,無山無水自天成”詩詠鎮明嶺。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鎮明嶺東側建廟,以鎮明嶺名,故名鎮明嶺廟。

一場新古典主義脫口秀在鎮明嶺廟舉行。章勇濤、沙燚杉攝

全新開館的“嶺讀”城市書房,以白色為主題色調,整個書房佔地面積300余平方米,書房內目前藏有藝術、歷史地理、哲學、文學、文科教育、經濟等6類書籍1.5萬余冊,市民出示身份証便可走進書房,通過電子借閱機、自助借還機、書目查詢機等眾多自動化、智能化設備,實現自助閱讀,書房內還專門為兒童設置了快樂閱讀的“溫馨小屋”。

一場新古典主義脫口秀在鎮明嶺廟舉行。章勇濤、沙燚杉攝

近年來,海曙區委、區政府打造“書香海曙”文化品牌,高度重視完善全民閱讀的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建設,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全民閱讀活動和打造多形態書香空間,“書香海曙”的輻射力和影響力有效提升,“書香寧波”核心區形成。其中,集士港鎮、古林鎮、望春街道榮獲浙江省“書香城鎮”稱號,高橋鎮蘆港村獲評全國“書香社區”,還形成了“天一閣論壇”“海曙閱讀嘉年華”“HI Talk”“螢火虫換書大會”等知名閱讀品牌。(陳朝霞、孫勇)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