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人”,干出來

浙江義烏村社換屆堅持在干的現場選准人

王璐怡、錢弘慧

2020年11月10日08:4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當家人”,干出來

在浙江義烏,新上任村社干部個個勁頭足、干事忙,成為村社組織換屆的一道新風景。

最近,蘇溪鎮六都村黨總支書記陳志剛忙著協調村裡的農房外牆粉刷工程。六都村農房建造年代久遠,84戶村民房屋外立面出現不同程度破損。換屆前,陳志剛就牽頭開展農房修繕工作,並將此作為全市村社換屆“微民生、贏口碑”競賽項目,如今已成功完成20戶。正是憑著解決這類“微民生”問題,半個月前,他在村黨組織換屆中高票當選,連任村黨總支書記。

目前,浙江村社組織正進行集中換屆。不同以往,此次換屆面臨推進“一肩挑”、村社組織任期由3年改為5年等新的任務要求。如何更好地選出群眾滿意的“當家人”?義烏從一開始就喊響“干中換、換中干”,把干事作為選人識人和磨礪干部的試金石,使得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村社干部脫穎而出。截至10月底,義烏全市537個村社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全部順利完成。

村社要發展,干部是關鍵。今年,義烏全面開展舊村改造,工作中發現了不少歷史遺留問題,也暴露出部分村干部擔當不夠的問題。換屆中,義烏堅持不破不立、刀刃向內,牢固樹立干事導向,通過屆末考察、全覆蓋巡察和財務集中清理,提前調整不勝任村干部252人。

把不干事的換下來,讓更多想干事、會干事的冒出來。為此,義烏市委開展百日攻堅、挂牌揭榜、青年試崗等活動,為干事者搭建平台。該市在村社組織換屆中開展“紅領青年百日試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實干實戰中嶄露頭角。據悉,義烏新一屆村社黨組織班子平均年齡較上屆下降了2.5歲,其中35周歲以下的黨組織書記35人,佔總數的9.5%。

34歲的許杭峰是江東街道許宅村新任黨支部書記。前期試崗期間,他沖在一線通宵防台搶險,因決策及時,有效防止洪水倒灌,守護了村庄安全。

走馬上任,干事不停。佛堂鎮龍溪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丁祥興這兩天忙著整合資源規劃全域農旅。2018年義烏開始行政村規模調整,村庄數量由原先700多個減為442個。龍溪村由4個村合並組建而成,當家人丁祥興深感責任重大,走訪商議后馬上牽頭開展了路燈亮化提升、垃圾分類整治等系列民生工程,還成功承辦了義烏市豐收節活動。“這些事都是大家所急所盼的,也是加快實現龍溪全域農旅的重要內容。”他說。

深化“干中換、換中干”,今年義烏全面開展“兩問大家訪”行動,圍繞“村集體最需做的事”“家裡最需幫助解決的事”,依托“黨建+單元”三級作戰體系和微信群,發動黨員干部全員訪民問需。最終全市形成了5972項定位准、接地氣、群眾盼的新一屆村社班子“五年十(實)事”。

用干事凝聚人心,以實干贏得口碑。眼下,義烏各村社處處都是干的氛圍、干的現場。義烏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正探索完善村社組織日常運行、激勵保障和管理監督制度機制,持續點燃村社干部干事激情。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