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600米的高原上

寧波援藏醫生破解農牧民“看病難”

陳敏

2020年11月10日09:35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海拔4600米的高原上寧波援藏醫生破解農牧民“看病難”

11月9日,西藏那曲市比如縣白嘎鄉那若溝片區貢定村牧民澤如第一次來到新建的村居衛生室看病。聽說在這裡還可以通過視頻連線寧波的專家看病,澤如開心地說:“太好了,以后看個病打個疫苗再也不用翻山越嶺了。”

西藏那曲市比如縣白嘎鄉那若溝片區海拔4600米,氣候條件惡劣,當地村民生了病往往不能及時治療,尤其到了冬天,大雪封山,當地曾有村民因為感冒而喪失了生命。11月6日,比如縣白嘎鄉那若溝片區村居衛生室正式建成啟用。同澤如一樣,那若溝片區5個建制村的2148名農牧民為此歡天喜地。

而這背后,是寧波援藏醫生黃詩良500多個日子的奔波努力,也是他推行村醫改革帶來的成效。

2019年7月29日,寧波市醫療中心李惠利醫院副院長黃詩良作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奔赴西藏自治區比如縣,擔任比如縣衛健委主任、比如縣人民醫院醫療集團院長。

為盡快了解比如縣醫療狀況,黃詩良克服高原反應,一個月內跑遍了比如縣8個鄉、2個鎮和部分村庄,與300余人次進行談話交流。在調研的基礎上,他提出“強縣、聯鄉、提村”的健康比如3.0三年援藏醫療計劃,以縣域醫療機構為龍頭,帶領鄉鎮衛生院和村級醫療水平提升,改善當地百姓就醫條件。

為破解高原藏民看病難,黃詩良啟動了“村醫改革”。去年11月,他舉行了4場“村醫發展論壇”,和鄉鎮醫生、村醫面對面交流,收集村醫改革意見63條。今年7月,他進行“村醫競聘上崗”,500人報名競爭168個村的村醫崗位,競聘后由援藏醫生組織安排,對競聘上崗的300余名村醫進行四期規范化培訓。

在啟動村醫改革的同時,黃詩良還在當地引進了遠程醫療,今后,那若溝片區的農牧民生病了可以到當地村居衛生室看病,也可以通過視頻連線比如縣醫院的醫生,病情嚴重的,還可以直接視頻連線寧波市醫療中心李惠利醫院的專家。據介紹,這一遠程醫療模式將逐步推廣至比如縣168個村。

為提高比如縣的醫療服務水平,黃詩良還選派了4批次12位比如縣醫生到寧波進修,派出6批次26人次到浙江上虞人民醫院、四川綿陽三院等醫院進修學習,為藏族同胞留下帶不走的醫療隊。為讓偏遠地區的百姓能看上病,在寧波領隊葉秀貝的支持下,黃詩良以援藏醫生為主成立了“天路醫行志願服務隊”,到集中供養中心、虫草採挖點、鄉鎮衛生院、偏僻山村義診6次,服務農牧民2000人次,贈送藥品1.5萬元。

在幾天前舉辦的浙江省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進會暨東西部扶貧協作獎表彰大會上,黃詩良榮獲“浙江省東西部扶貧協作突出貢獻獎”。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