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柯橋區拓展公益訴訟新領域

一紙檢察建議 保住村裡古建

2020年11月13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紙檢察建議 保住村裡古建

人民網杭州11月12日電 (記者方敏)“謝謝你們,村裡的古建筑保住了。”近日,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稽東鎮石岙村村委會主任唐煥君向檢察官丁國梅表達了感謝。

長期以來,石岙村的區(縣)級文物保護點唐氏宗祠損壞嚴重,修繕工作長期未能開展。今年年初,柯橋區人民檢察院在開展“三服務”走訪中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將該線索反饋給該院公益訴訟檢察部。檢察官立即對轄區內的文保點進行了全面排查,向相關主管部門發出“全面排查轄區內的文物保護點”的訴前檢察建議,並將邊緣山區損壞嚴重並影響到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8處文保單位的保護不善問題向行政職能機關一一舉証,督促分階段落實。

收到檢察建議后,相關職能部門立即開展整改,並在全區深入開展文物安全隱患“清零行動”﹔啟動實施鄉村文物資源振興三年行動計劃,加強鄉村文物資源基礎設施建設。為確保檢察建議“落地有聲”,柯橋區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還定期走訪查看各文物保護點的修繕情況。

據了解,近年來,柯橋區檢察院已依法辦理了150多件行政公益訴訟案件,除了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產保護等檢察機關日常辦理的四大領域公益訴訟案件外,還努力拓展公益訴訟新領域,探索實施文物古跡保護、大運河保護等公益訴訟案件,受到群眾好評。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