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十年投逾30億元 建設“美麗庫車”

2020年11月16日09:3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寧波十年投逾30億元 建設“美麗庫車”

今年是寧波對口支援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市十周年。11月15日晚上,一場全方位展示寧波十年援疆故事的主題晚會——“甬庫心連心 十年攜手行”在寧波大劇院舉行。

十年來,寧波認真貫徹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統籌做好黨建援疆、民生援疆、智力援疆、產業援疆和對口團鎮援建任務,為建設“美麗庫車”貢獻寧波力量。截至今年,市財政共安排援疆資金30.53億元,其中直接投到庫車市18.14億元,實施183個援疆項目,選派干部人才314人次到庫車任職,籌集各類計劃外援助資金和物資近億元。

援助資金主要用於民生和基層。十年間,寧波累計投入資金12.5億元,建成富民安居、學校、醫院等民生工程45項,惠及庫車當地居民和農戶7.5萬戶,累計促成社會各界捐款捐物總值2700多萬元,轉移就業1935人,創造就業崗位8865個。

寧波堅持“輸血”與“造血”並重,實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廠”“萬畝億元”三大工程,幫助解決各族群眾就業創業難題。直接投入援疆產業就業類項目25個,資金1.2億元﹔招商引資項目近百個,引進庫車國民村鎮銀行、浙商世貿中心、掌生果生態農業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和良好社會經濟效益的項目。

寧波在全國率先探索出“組團式”教育援疆模式,先后有203名教師馳援庫車教育事業,涌現了一批以姚仁漢為代表的援疆人才先進典型。共投入2.8億元,幫助建設庫車教師培訓中心、庫車市第四幼兒園、庫車市陽明小學等,在“組團式”援疆基礎上,正在推進全鏈式中華傳統優秀文化飛地模式。十年間,42名寧波醫生扎根庫車,指導庫車人民醫院實施12項新技術,推廣25項應用技術,開展醫療志願服務活動,累計診療患者5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寧波在19個對口援疆省市中率先提出“黨建援疆”理念,通過打造一批黨建示范點、實施黨建同心圓工程、探索非公企業黨建聯盟,助推庫車市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寧波30個鎮(街道)與庫車市、對口團鎮深度貧困鄉和貧困村開展黨建結對,共籌措社會資金近1400萬元用於基層黨組織建設。選派庫車和兵團一師對口團鎮干部人才赴寧波常態化挂職和培訓,十年來近2400人次赴寧波培訓,為受援地各項事業發展培養了大量急需人才。(馮瑄、胡楠)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