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排查農村困難家庭危房——

老周舊房改造記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0年11月1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老周舊房改造記

“困難家庭危舊房改造”的宣傳攻勢一波接著一波,61歲的周德雲全當了“耳旁風”。

在浙江,困難家庭危舊房改造,省裡會給補助。為何周德雲還不配合?一則,他怕人笑話,不願戴上“困難戶”的帽子﹔二則,他住的是一處一宅三戶的老房子,另外兩戶鄰居已搬走。若要改造,鄰居也要分擔拆建費用。前期村裡去溝通,“碰了一鼻子灰”。

就怕有像周德雲這樣的情況,衢州市住建局紀檢監察組前不久決定:去各個村裡逐戶調查,確保危房改造一戶不漏。

紀檢監察組干部郭小珍來到峽口村,見到周德雲的住所。由於年久失修,斑駁的泥牆已經部分剝落。“必須立即騰空。再住在這裡,萬一塌了可怎麼辦?”郭小珍當即督促鎮村干部落實好解危騰空措施,並根據“低收入農戶姓名、地址、改造措施、責任人、完成時間”等5要素下發交辦單,跟蹤督辦。

“確實拖不得了。”駐村干部李慶豐和村黨支部書記姚志斌找到周德雲,勸說、並幫助他申請低保,再協調他暫住侄子家,先搬離危房再說。

房屋要改造,還必須得找到另外兩戶戶主,征得他們同意。而改造涉及的資金量大,按政策,低保戶周德雲能享受資金補助,但鄰居卻無法享受,因而並不願意出資拆建。

為取得鄰居的支持,李慶豐頂著烈日,一遍遍上門溝通,協調戶與戶之間的矛盾。來回跑了10多趟,好話說了一籮筐,兩戶人家終於點頭了。危舊房改造迅速動工。

推進困難家庭危舊房改造,衢州多部門行動起來。紀檢監察機關制定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進度清單,實行挂牌銷號、交叉督導﹔民政部門利用救助信息系統,制定農村困難家庭“動態更新”清單。自開展扶貧開發專項監督以來,衢州全市新審批納入低保對象5232人,動態管理退出不符合條件的低保對象7394人。

截至目前,衢州全市農村困難家庭已排查鑒定出C級D級危房3660戶,並同步開展治理改造、解危修繕等工作。目前,已開工率100%,竣工率96.5%。

當下,周德雲已經住進了原址重建、改造一新的房子裡。廚房裡,煤氣灶、洗菜池﹔衛生間裡,抽水馬桶、熱水器等用具一應俱全。臥室門前地上,還放著一台未拆封的電視。每天,把房子打掃得干干淨淨,周德雲心裡樂開了花:“還是住新房好!”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17日 第 14 版)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