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深游杭州十條“城市記憶”文旅線路

“城市記憶工坊”杭州推廣季啟幕,近1個月推出89堂非遺、民俗體驗課

張雅麗

2020年11月18日08:4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帶你深游十條“城市記憶”文旅線路

  杭州的北山路、南山路、河坊街、上天竺,是一個地名,是一段歷史,一門學問,也是一種藝術。11月17日,“城市記憶工坊”杭州區、縣(市)推廣季啟幕,杭州首發十條“城市記憶”主題文旅線路產品,與杭州常規旅游線路不同的是,這些線路經文史專家實地調研,由杭州文史學家、考古學家、金牌導游、資深旅游達人組成的“城市解讀人”帶隊出游,一路走、一路講,重新解碼老杭州的文化基因、挖掘深層次的城市記憶。

  全國首發

  十條“城市記憶”主題

  文旅線路產品上線

  11月17日上午10:30,由浙江大學歷史學博士、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館員孟誠磊帶隊的“天街尋蹤”首發團准時啟程。

  從南宋記憶館到杭州九牆、大井巷、河坊街、胡慶余堂、四拐角建筑群、吳越人家,這些市民、游客無比熟悉的杭州地標,孟誠磊以考古的角度進行重新解讀,深入淺出。毫無意外,這些皇城根下的考古故事,就連團隊裡的老杭州人,也是第一次聽說。

  同樣被重新解讀的杭州線路,還有北山路,以懷舊為主題,特邀的杭州文史學家作為兼職導游,帶隊解說。三公裡的北山街歷史文化街區,被設計成一條“夢回”1921的時空穿越之旅,以望湖樓、堅匏別墅、西博會博物館、新新飯店、西泠印社等標志建筑進行串聯。一尊石佛、二則御題、三座花團、四座別墅、五座界碑、六個秘密,這些都將在文史專家詳實又生動的講述下,徐徐揭揭開神秘面紗。

  今年,再次啟幕的“城市記憶工坊”杭州區、縣(市)推廣季,全國首發的十條杭州城市記憶主題文旅線路產品,涵蓋了西湖文化、南宋文化、吳越文化、新安文化等市民游客耳熟能詳的杭州記憶,以旅游線路產品的形式呈現,經過杭州文史學家等“城市解讀人”的重新調研、解讀,為老地標挖掘更多新故事。

  浙江省中國旅行社尋城記產品總監謝喜表示,文旅兼容的產品,需要以故事性、趣味性、知名度為切入點,蘊含杭州“城市記憶”的線路要做到文化輸出,尤其需要更深入的品讀。

  事實上,這次由“城市解讀人”帶隊的十條線路,不僅有“新故事”,還有杭州的非遺、民俗、手工藝活態體驗等場景,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吳瑩的蕭山過江布漿染技藝、浙派古琴源頭的西湖琴社,都被列入了體驗行程中。

  89堂免費體驗課

  親密接觸杭州民俗、非遺

  城市記憶,負載了一座城市過往的歷史、風土、人情,它是有形的,也是無形的。如果說,十條“城市記憶”文旅主題線路,激發市民游客對於杭州更多想象和記憶,那麼89堂在上城區非遺中心陸續開展的杭州非遺、民俗免費體驗課程,讓市民游客近距離接觸可望而不可即的“神秘”技藝,讓那些被激發的城市記憶與想象來得更濃烈一些。

  上城區非遺中心(上城區打銅巷27號)作為杭州新增“城市記憶工坊”主題館,近期集中推出89堂體驗課,向市民游客免費開放890個免費名額,涵蓋雞血石雕、天目器漆、桐廬剪紙、民間木雕、分水草編、紙傘制作、藕粉制作、竹紙制作等項目。

  近日,“蕭山周”免費體驗活動正式開課,推出湘湖陶輪彩繪、昭東剪紙、蕭山花邊等來源於杭州區縣的民間手工藝體驗項目,由杭州絲綢畫繢代表性傳承人葉灃儀、浙江現代陶瓷藝術博物館等單位大師現場授課。隨后的一個月,還將陸續開放余杭周、臨安周、富陽周、桐廬周、建德周主題的非遺、民俗體驗,同樣由大師級傳承人進行現場授課。關注“社會資源國際旅游訪問點”官方微信號,進入“城市記憶工坊”菜單欄,即可預約體驗課程。

  記者從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推廣中心了解到,推廣季期間,除非遺記憶,還推出舌尖記憶、聲音記憶、生活記憶、手工記憶等其他類別城市記憶產品,將多樣化、多品類、多層次、立體化展現杭城文化內涵,擴寬杭州記憶的邊界,讓杭州的文化元素觸手可及。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