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宣傳工作圓滿完成

寧波普法宣傳工作考核連續五年居全省第一

龔哲明

2020年11月18日08:43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七五”普法宣傳工作圓滿完成

寧波“七五”普法宣傳工作通過省級測評,圓滿完成。記者11月17日從寧波市司法局獲悉,寧波普法宣傳工作突出重點、培植文化、壯大力量、注重實踐,實際效果明顯,在浙江省級考核中連續五年穩居全省第一。

“七五”普法宣傳工作與“十三五”規劃在實施時間上完全吻合,普法宣傳工作為寧波“十三五”規劃實施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突出重點普法,是一大特色。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寧波在全省率先啟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專項法治宣傳活動,在復工復產伊始啟動“百家律所千名律師進萬企”活動﹔加強憲法宣傳,在全省率先實現下轄各區縣(市)憲法主題公園(場館)全覆蓋﹔針對國家工作人員“關鍵少數”和青少年“最大希望”,每年組織領導干部依法治國專題培訓班、實施公務員“學法用法三年輪訓行動計劃”,為全市所有中小學校配備法治副校長和法治輔導員。

培植法治文化,是一大亮點。全市建成縣、鎮、村三級法治文化示范陣地676個,數量居全省之冠,並創建特色法治文化場館42家。特色法治文化場館項目被評為全省法治宣傳教育優秀項目。同時,創新思維,把法治元素融入戲曲、微電影等文化藝術,借船出海,來到群眾身邊。如北侖的普法情景劇《騙我沒商量》,走進老年公寓演出,提高了老年群體對劣質保健品騙局的警惕性。

構建社會大普法格局,壯大社會普法志願力量,是一大優勢。據統計,目前全市有社會普法工作室85家、普法志願者隊伍156支、普法志願者7300余人。社會普法志願力量在基層普法宣傳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如奉化區岳林街道新民社區由4位80多歲老人支撐起的普法工作室,自設立以來已接受法律咨詢近2000人次,代寫法律文書200余份,群眾贊不絕口。寧波部分社會普法志願者還入選歷屆“市十大法治人物”。

注重普治並舉,是一大創新。在寧波,法治鄉村建設,始終與鄉村普法宣傳工作相伴相生,互相促進。現在風行全國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設,就是寧波首創。有了民主法治示范村這個平台,寧波法治鄉村建設的腳步就停不下來了,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農村法律“家庭醫生”制度、“村民說事”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36條”……一些由寧波創造的制度持續走向全國。來自市司法局的數據顯示:寧波培育的全國、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已分別達到22個、306個、964個。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