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發布浙江省首個醫療保障領域地方基層經辦規范

王煒麗

2020年11月18日08:21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發布全省首個醫療保障領域地方基層經辦規范

昨天(11月17日),湖州市舉行發布會,正式發布《醫療保障業務基層經辦規范》地方標准,標准將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實施。“該標准是湖州醫療保障領域的第一項標准,也填補了全省醫療保障標准體系在基層業務經辦方面的空白,對於醫療保障標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對於提升湖州醫療保障經辦管理服務水平具有標志性的意義。”市醫保局負責人說。

目前,全省正在推進的醫保標准化體系建設已覆蓋到區縣一級,而區縣級以下基層醫保經辦機構的業務經辦尚無標准可依。同時,湖州市在打造醫保服務最便捷地市過程中,雖採取多種舉措有效地改進了服務,但是在基層還存在服務標准不一、效率不夠高的問題,難以實現市域醫療保障服務一體化。為此,立足於滿足老百姓對於享受更便捷、更規范醫療保障服務的實際需求,湖州市制定出台了該地方標准,進一步促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層延伸,提升基層平台服務能力。

據市市場監管部門介紹,標准由前言、范圍、規范性引用文件、規范性要求和附錄5個部分組成。標准主體部分規定了基層經辦這一術語的定義,具體對基層平台辦理參保、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就醫管理、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醫療費用手工(零星)報銷四大類、20個醫療保障服務事項進行了規范。

“原來,我們基層經辦網點可辦事項、操作流程都根據習慣各搞一套,經辦程序有繁有簡,經辦事項也有多有少,現在有了規范,對基層醫保業務事項、專業術語、操作流程都做了細致的規范,我們就能有章可循,更好地為老百姓提供服務了。”南潯區千金鎮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建國說。

對於老百姓來說,標准的實施將給他們帶來什麼?規范主要針對鄉鎮(街道)、村(社區)、網點等基層醫療保障業務經辦的各環節提出具體標准要求,給予具體的、細化的、針對性的指導。“這將進一步提升醫保服務的精准化、精細化水平,夯實‘同城通辦’服務模式的基礎,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醫療保障服務,大大減輕人民群眾獲取醫保服務所耗費的人力、物力,提升人民群眾的醫保獲得感。”市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把實施工作開展情況和落實效果納入區縣目標責任考核和工作人員年度考核范圍,以此推動服務改善、作風改進,讓全市人民在湖州任何一個經辦點都能享受到優質、高效、暖心、一體的服務。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