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聯動 矛盾源頭化解

浙江紹興上虞區整合公檢法多方力量

人民日報記者 顧春

2020年11月19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線上線下聯動 矛盾源頭化解

“感謝你們為我解決了實際困難,我不會再信訪了。”近日,老朱來到浙江紹興市上虞區人民檢察院,在撤回檢察監督申請文書及息訴息訪承諾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老朱因有建設用地使用証的農舍被無故強制拆除,兩次訴訟后仍不服判決,便來到上虞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反映情況。

“當時正值12309檢察服務中心入駐區‘矛調中心’,我們非常重視,依托兩個‘中心’,借助三方力量,通過審查案卷、公開聽証,理順當事人的爭議焦點,消除了意見分歧。同時,積極聯合街道辦事處幫助申訴人重建農舍,實現成功息訴。”上虞區檢察院檢察長張斌說。

為高效化解糾紛,上虞區檢察院整合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機關等多方力量,牽頭建立多部門例會制度及疑難復雜信訪研判機制,多方聯動,多元化解。該檢察院還運用人民調解大數據管理平台、“浙裡調”微信小程序等線上平台,積極挖掘違法犯罪線索。探索推進12309檢察服務中心入駐鄉鎮(街道)“矛調中心”,通過下沉一線,力促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

辦事難曾是困擾許多群眾的堵心事。上虞區檢察院採取“即辦+引導+預約”的方式開展工作,並落實接訪跟蹤制度,及時督辦信訪事項,在讓當事人少跑腿的同時,努力實現矛盾源頭化解。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19日 第 11 版)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