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 湖州獲全國文明城市“二連冠”

胡熠燁、崔鬆雲

2020年11月21日09:28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全國第一 湖州獲全國文明城市“二連冠”

昨天(11月20日),從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傳來喜訊,湖州精神文明建設再創佳績,順利實現“連冠奪牌”和市縣“滿堂紅”。

據了解,湖州以地級市中排名全國第一的優異成績,成功獲得全國文明城市“二連冠”﹔獲評第六屆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為全省唯一。德清縣、安吉縣入選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並作為全國文明城市代表出席大會接受表彰,德清縣在縣級城市中排名全國第一﹔長興縣順利通過復評。湖州在全國率先、全省首個實現了全國文明城市市縣“滿堂紅”。

此外,南潯區練市鎮、德清縣洛舍鎮東衡村等七個村鎮獲評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德清縣鐘管鎮、安吉縣山川鄉、吳興區八裡店鎮章家埭村等14個村鎮經過復查確認繼續保留全國文明村鎮榮譽稱號﹔湖州市中心醫院、湖州市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天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10家單位獲評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其中天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代表全國文明單位出席大會並接受表彰﹔湖州海關、湖州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等21家單位經復查確認繼續保留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德清縣武康街道東興小區吳立宏家庭獲評第二屆全國文明家庭,長興縣雉城街道三獅社區董小白家庭經復查確認繼續保留全國文明家庭榮譽稱號﹔湖州市愛山小學(仁皇校區)獲評第二屆全國文明校園,浙江信息工程學校經復查確認繼續保留全國文明校園榮譽稱號﹔南潯區文明辦副主任陳培英(女)獲第五屆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工作者稱號。

全國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個城市整體發展水平的綜合性榮譽稱號,也是含金量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涉及到經濟社會發展、城市建設、人文環境、生態環境、市民群眾素質等方面的綜合表現。全國文明城市稱號並非“終身制”,被評上后,每年都要接受中央文明辦的考核,每三年復評一次。

2017年湖州以綜合得分全國第七的成績榮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今年,湖州又以全國第一的成績通過復評,成功保留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這份榮譽凝結了全體湖州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今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緊緊圍繞市委八屆三次全會提出的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要求,堅持對標對表、問題導向,堅持惠民利民、常態長效,深入推進市民素質和城市品質“兩大提升工程”,努力讓文明成為“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城市品牌的靚麗底色。

湖州嚴格對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中180條測評標准,出動巡查3500余人次,督查45類4300多個點位,實地交辦並整改創建難點問題600余個,形成創建辦專項督查、部門協同督查、市區聯動的全域聯動創建格局。同時,深入實施居住環境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升等復評攻堅“十大提升行動”,通過開展小區內亂堆放亂搭建專項整治行動、創建“誠信經營示范店”、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堅行動等活動,推動城市文明的全面提升﹔通過開展文明城市“啄木鳥”美麗行動、“禮讓斑馬線”“最美家風+”“文明誠信檔案”等行動,進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質,持續為文明城市建設加碼助力。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