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 多視角 廣覆蓋

“群星璀璨 共譜時代華章”浙江省群眾文化展演展示系列活動舉辦

浙江省文化館

2020年11月22日10:02  來源:浙江省文化館
 
原標題:本館資訊 | 全方位、多視角、廣覆蓋——記“群星璀璨 共譜時代華章”浙江省群眾文化展演展示系列活動

11月21日,義烏文化廣場劇院內勝友如雲,氣氛熱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褚子育,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葉菁同現場近千名觀眾一起欣賞了“群星璀璨 共譜時代華章”浙江省群眾文化展演展示系列活動。

本次活動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浙江省文化館、義烏市人民政府承辦,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四屆八次全會精神,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充分展示近年來浙江群眾文化建設所取得的優秀成果,以及全省各地群眾文化的特色工作。在總結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振奮精神,為全省文化繁榮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書寫“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文化新篇章。

搶抓機遇 開啟新征程

開幕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褚子育表示,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浙江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聚焦高質量、競爭力、現代化,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從文化強省邁向文化浙江,積極培育和增強了“重要窗口”的文化自信。通過全省農村文化禮堂、鄉村文藝團隊“三團三社”建設等載體,豐富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眾文化的服務能力和水平。雖然今年受疫情的影響,但全省各級文化館利用豐富的線上資源和公共數字文化網絡,創新線上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形成了全省群文“線下一盤棋線上一張網”的良好格局,也促成了這次“群星璀璨共譜時代華章”浙江省群眾文化展演展示系列活動的舉辦。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群眾的需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追求物質生活的豐富轉化到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以及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廣大群文工作者無疑是這一發展脈絡的親歷者、見証者,更是推動者。秉承著“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精神,這些年,全省群眾文化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擔當的精神、務實的作風、創新的姿態,播洒著對人民的滿腔熱忱,實現了全省群眾文化事業的精彩紛呈,走出了具有時代特征、中國特色、浙江特點的群眾文化發展之路。

面對新的時代、新的挑戰,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褚子育希望廣大群文工作者以實現人的現代化為目標,自覺扛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擔當,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本土,在全面解碼文化基因、摸清文化資源底數的基礎上,以“三團三社”為抓手,把更多的各類文化能人發動並組織起來,政府投入和社會力量共同參與,聚焦新時代脈搏,引領社會風尚,創作更多優秀作品,舉辦更好的各類活動,為浙江加快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協同發展 觸發新精彩

“群星璀璨 共譜時代華章”浙江省群眾文化展演展示系列活動由浙江省群眾文化舞台藝術精品展演、浙江省群眾文化視覺藝術精品展覽、浙江省群眾文化建設綜合成果展示三部分組成,多方面、多層次、多維度呈現了全省群眾文化的魅力,體現了全省群眾文化工作者的追求與探索,展現了浙江群眾文化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繁榮景象。

浙江省群眾文化舞台藝術精品展演在義烏文化廣場劇院舉行,整台晚會由序《群星璀璨》、上篇《大地歡歌》、下篇《時代交響》、尾聲《盛世華章》組成。其中,上篇分為《詩意江南》《美麗鄉愁》兩部分,下篇分為《情滿人間》《暢想未來》兩部分。絕大多數節目都是近年來全省榮獲全國“群星獎”、浙江省“五個一工程”獎、浙江省“群星獎”的精品。

這台展演匯聚了全省各地的優秀群文舞台藝術節目,鮮明的地域特色是此次群文系列活動的主基調。舞蹈《村裡的畫室》、表演唱《阿家裡格啰》、婺歌《髯口》、舞蹈《高鐵衛士》、表演唱《畬家飛出幸福歌》、舞蹈《太湖人家》、幼兒舞蹈《毛毛虫》、表演唱《數幸福》、舞蹈《布襕女》、紹興蓮花絡《文化禮堂潤心田》、舞蹈《乘風破浪》、表演唱《晒藍》、阿卡貝拉《桑魚人家》、舞蹈《麻糍糯糯盼兒歸》等節目,或反映江南水鄉的韻味,或體現浙西山區的風情,或表現對幸福生活的珍惜,或表達對美好明天的憧憬,充滿濃郁的生活氣息。

浙江省群眾文化視覺藝術精品展覽在義烏七墨美術館舉行,分美術、書法、攝影三個板塊,共有參展作品150余件,為近幾年浙江省群眾視覺藝術最高賽事“群星視覺藝術大展”的佳作。這些作品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書法、攝影等多個視覺藝術領域。

多年來,浙江省群眾視覺藝術活動豐富,成果喜人,既打造了如浙江省群星視覺藝術綜合大展等在全省具有影響力、號召力的示范性群眾文化品牌活動,也推出了“美好生活”手機攝影大賽等廣受群眾歡迎的普及性群文視覺活動。從省內交流到走出浙江,一系列高品質的群文視覺藝術活動激發了全省視覺藝術愛好者的創作熱情,美術書法攝影精品在中國美協、中國書協、中國攝協等舉辦專業性、全國性的展覽中紛紛涌現。

浙江省群眾文化建設綜合成果展示在義烏文化廣場劇院大廳內舉行,分為“立·黨旗風採”“耀·群文星光”“聯·炫彩大地”“享·美好生活”四個篇章,通過黨建工作、群文活動、地區亮點、實物視頻等方面,集中反映省市縣三級文化館近年來推動全省群眾文化建設的優秀成果。

其中,“立·黨旗風採”從加強思想武裝、健全基層組織、發揚優良作風、筑牢廉政根基、爭當先鋒模范、傳承紅色基因等方面體現省文化館黨總支不斷推動黨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階。“耀·群文星光”涵蓋了近幾年全省群眾文化在精品創作、品牌活動、民間藝術、隊伍建設、數字文化、對外交流等方面的亮點工作。

奮發作為 注入新動能

抒寫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記錄群眾創造美好生活路上的堅實腳印,是浙江群眾文藝作品的創作動力,也是浙江群眾文藝成果生動、鮮活,具有樂觀向上的生命力的緣由。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視和領導下,廣大群文工作者在浙江宣傳文化部門的帶領下,積極投身於火熱的生活,創作出了大量優秀的群眾文藝作品,贊美新生活,謳歌新時代,為激發全民的精神力量,推動文化浙江建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本次“群星璀璨 共譜時代華章”全省群眾文化展演展示系列活動開幕式上,集中表彰了2020年浙江省省級示范性群眾文化各類大賽的優秀作品。溫州市文旅局選送的男聲獨唱《家有多遠》、群舞《活到頭發像鹽白》,舟山市文旅局選送的實時採樣演奏與演唱《在四季等你》、小品《父親的快遞》,金華市文旅局選送的雙人舞《我和我的母親》,杭州市文旅局選送的小品《小村新事》,寧波市文旅局選送的甬劇小戲《情》,紹興市文旅局選送的紹興蓮花落小戲《陽光路上》等作品的獲獎代表上台領獎。

這次“群星璀璨 共譜時代華章”全省群眾文化展演展示系列活動,是近年來浙江群眾文化建設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對全省群眾文藝精品創作的一次集中檢驗。亮相本次活動的有充滿時代氣息、謳歌美好生活的優秀群文作品,如獲得過全國“群星獎”的《父與子》《阿嬸合唱團》﹔有各具地方特色、滿足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的群文活動品牌展示,如寧波的“一人一藝”、溫州的“市民文化節”、江山的“一村兩秀”文旅融合項目、景寧的“文化物流”項目等。這些節目和品牌活動不僅在全國各項賽事、活動中屢獲好評,為浙江爭得榮譽,更以群文人的力量鼓舞和激勵著全省人民,為浙江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浙江省數字文化館採用“線上+線下”的方式對本次“群星璀璨 共譜時代華章”浙江省群眾文化展演展示系列活動進行互動推廣,有效提升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線下在地鐵投放宣傳廣告牌,擴大輻射力度。線上結合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的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百姓大舞台”網絡群眾文化品牌活動,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浙江省文化館官方網站,聯手全國十幾家省級文化館數字平台以及浙江省文化館微博、抖音等第三方平台,於11月21日晚20:00對浙江省群眾文化舞台藝術精品展演進行全程同步直播。據不完全統計,單場直播收看人次高達100多萬。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