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油改水” 創新“共享房”

湖州南太湖新區守護藍天“治源”有道

徐震

2020年11月22日10:35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南太湖新區守護藍天“治源”有道

換了水性漆后,車間裡都沒啥異味了!”日前,位於湖州南太湖新區的湖州機床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噴漆房內,記者在企業生產計劃中心總監邱國華的指引下,聞了一下剛噴在移動面板上的水性漆,基本沒有異味。邱國華表示,今年生產車間實現噴漆環節100%“油改水”,截至目前已經使用水性漆3000多公斤。

“油改水”,即用水性漆替代油性漆,能極大減少VOCs(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有效降低對大氣環境的影響。今年以來,南太湖新區引導企業使用水性漆,確保噴涂廢氣達標排放,目前整治提升汽修單位140多家,推進汽修行業企業“油改水”30余家,完成4家工業企業100%“油改水”。

VOCs是引起空氣中臭氧濃度居高不下,制約空氣優良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南太湖新區環保局大氣科科長裘劍平表示,南太湖新區有汽修企業143家,部分存在環保意識不強、低小散突出等問題,曾經是VOCs排放的重要源頭。今年以來,新區通過行業整治“提升一批,關停一批”,將經營規模小、環保問題突出的企業取締其噴漆工序,通過建成鈑噴共享中心的方式集中處理VOCs,從源頭上改善大氣環境。

日前,在南太湖新區江南車城綠色環保汽車鈑噴共享中心,附近的汽修廠負責人開車前來做噴涂業務。“目前中心已經實現汽車面板中間層噴漆100%使用水性漆,同時對產生的廢氣經過活性炭過濾,最大程度減少對環境的污染。”中心負責人李炎飛表示。據悉,該鈑噴中心是南太湖新區今年投用的兩個汽車鈑噴共享中心之一,面積1300平方米,無噴漆工序的汽修廠可以到共享中心開展該業務。

同時,南太湖新區指導汽修企業組建“陽光環保治理聯盟”,規范企業水、氣、土等環境保護措施,並提供監督指導,督促企業依據手冊自行整改,有序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培育做優一批。南太湖新區還試行企業“ABC”評級差別化管理,推廣運用企業環保自巡查系統,探索引進第三方機構參與監管,彌補監管人員不足、專業性不夠等問題。

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南太湖新區PM2.5平均濃度為24微克/立方米,絕對值全市最低,比去年同期下降22.6%﹔空氣優良率為87.2%,同比去年上升11.8個百分點,改善幅度全市第二。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