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的賀信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24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11月23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致賀信。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賀信引發熱烈反響,與會嘉賓表示,賀信提出的理念深刻洞察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下數字技術發展趨勢,充分肯定了互聯網對促進各國經濟復蘇、保障社會運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的重要作用,展現了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共創人類更加美好未來的真誠願望。

推動國際抗疫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互聯網對促進各國經濟復蘇、保障社會運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賀信肯定了互聯網對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的重要作用,讓我們十分振奮、備受鼓舞。”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李俊雄說,今年1月該所參與開發了“新型冠狀病毒國家科技資源服務系統”這一共享平台,推動了國際抗疫合作,“我們將繼續完善平台建設,促進交流共享”。

“中國利用數字技術抗疫和促進經濟復蘇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表明中國的數字經濟建設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阿裡巴巴既是中國數字經濟的參與者和建設者,更是受益者。“我們將遵守國家法規和政策,建設更加健康的平台經濟,為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互聯網對保障社會運行發揮的重要作用,我們深有體會。數字化抗疫的中國經驗,為各國提供了重要借鑒。”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郭凱天表示,數字經濟給人們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有效支持了精准有序的復工復產。數字化工具開始成為社會治理向精細化邁進的重要抓手,互聯網的高效與常態化應用,促進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沈南鵬表示,在全球性公共衛生危機面前,中國企業一直在行動,通過人工智能向海內外提供檢測和診療技術成果,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貢獻力量。中國許多新業態和新科技已經被市場檢驗和認可,並會在未來更深刻地改善商業活動,切實造福民眾。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互聯網對促進各國經濟復蘇、保障社會運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此,我非常贊同。”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睿杰說,全球共同抗擊疫情再次証明,世界各國在經濟、貿易、環境、醫療、技術創新等各個領域已經成為彼此依存、密不可分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必須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

“習近平主席強調‘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體現了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中國工程院院士、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院長劉韻潔表示,當前互聯網從消費領域進入實體經濟,是產業界尤其是制造業的迫切需要,我們將繼續推動未來網絡在實體經濟領域的運用,為世界互聯網的進步做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對數字技術和互聯網重要作用的肯定,讓我深受鼓舞。”聯想集團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說,目前正在推進的數字化、智能化變革,尤其是5G這樣的前導型技術的牽引,我們將積極攜手上下產業鏈,用實際行動為數字經濟、智能社會的發展添磚加瓦,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傳化智聯總裁姚巍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業界對搶抓機遇、擁抱數字化,借助新科技推動產業升級的道路充滿信心,“我感受到,互聯網的重心在進一步往產業端下沉,我們將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培育企業供應鏈創新發展。”

地平線機器人技術研發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余凱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深刻洞察了當前數字技術的發展趨勢。如今,人工智能正在釋放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積蓄的巨大能量,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隨著產業智能化轉型的推進,人類生活將會變得更安全更美好”。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全球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網易有道首席執行官周楓表示。關於賀信中提到的“在線教育”,當前國內外網絡遠程教育產業正迎來發展的新機遇,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大數據、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的融合應用,教育的形態將發生變革。

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

“讀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我們更深刻感受到科技發展是促進社會發展的澎湃動力。”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自學表示,中興通訊積極響應國家新基建戰略,正全力推動我國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再上新台階。中興通訊將聚焦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核心技術競爭力,促進行業5G深化應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關於“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作為一家網絡安全企業,我們深知,網絡安全是數字技術的保障,沒有網絡安全,數字技術的作用也將受到限制。”齊向東說,未來奇安信將積極利用數據驅動的內生安全框架,幫助行業建立協同聯動的網絡安全防御體系,為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而努力。

“賀信強調‘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這給我們非常大的鼓舞。”卡巴斯基大中華區總經理鄭啟良表示,當前遠程辦公、遠程操作工業系統的新趨勢增加了各類型企業網絡安全防護的復雜性,卡巴斯基願意增進合作,貢獻全球網絡安全的經驗和技術,為國內的網絡安全新格局貢獻力量。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隻有全球合作才能共迎挑戰。“人工智能作為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價值日益凸顯。”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說,以人工智能技術為驅動的產業智能化變革,也正在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能。百度一直堅持人工智能技術及應用創新,“我們相信,全球互聯網企業和科技企業將通過合作共贏,共同應對人工智能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和挑戰,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華為消費者業務雲服務總裁張平安表示:“作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和數字化世界的參與者、建設者和受益者,我們將更加開放,更加關注網絡安全和隱私保護,更加注重創新並激勵支持更多的合作伙伴創新,在全球范圍內構建華為移動服務生態,通過軟硬件和雲端能力的持續開放,開創移動互聯生態數字合作的新局面。”

巴基斯坦駐華使館二等秘書朱奈德·默罕默德表示,互聯網發展關乎整個世界的共同願景。“基於數字技術的科學、技術和創新將是未來發展趨勢,中國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智能技術等領域的發展將走在世界前列。”

“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十分重要,應對網絡犯罪等挑戰需要全球合作,互聯網的發展對每個國家都非常重要。”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副館長吉尼特·特肖梅·吉魯表示,“為了全球的進步和發展,我們應攜手共進,互相支持”。

(人民日報記者張璁、顧春、高石、劉赫、谷業凱、白元琪、盧濤、趙夢陽)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4日 第 01 版)

(責編:王蕭蕭、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