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每一所“家門口”學校

寧波全力推進教育均衡化

蔣煒寧

2020年11月25日08:28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辦好每一所“家門口”學校寧波全力推進教育均衡化

近年來,寧波優化城鄉義務教育資源配置,促進區域、城鄉和各級各類教育均衡發展,努力辦好“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早在2018年,寧波所有區縣(市)通過了浙江省教育基本現代化評估驗收,在全省率先實現了教育基本現代化“滿堂紅”。

教育公平的關鍵,是優質教育資源的有效分配。“以城校帶鄉校”“以強校帶弱校”“以名校帶新校”……寧波通過重新組合優質教育資源,打破校際壁壘,全面推動區域整體辦學水平邁上新台階。隨著區劃調整,海曙區由8個街道增加至17個街道(鎮、鄉),中小學校數量增長了3倍。海曙區組建了海曙中心小學等5個教育集團,成為“動車組”,促進教育質量共同提升。

寧波確定88所幫扶學校和104所受幫扶學校為結對學校,283所學校參加“互聯網+義務教育”結對幫扶工作,全面推動區域整體辦學水平邁上新的台階。

全力推進城鄉教師隊伍均衡發展。目前,全市義務教育學校符合交流條件的教師、校長交流比例超過20%。近三年,城鎮和優質學校教師到農村以及薄弱學校交流累計1000余人,其中校長(副校長)、骨干教師700余人。近三年重點培養近200名優秀鄉村骨干教師,開展名師聯片指導計劃,輻射引領5000余名鄉村教師。

教育高速發展的背后是教育投入的有力保障。2016年至2019年,寧波教育經費總投入分別為279.97億元、297.08億元、321.89億元、360.06億元,年年增加。其中,財政性經費分別為:214.44億元、229.45億元、247.05億元、275.17億元。今年,市政府將中小學校新改擴建工程列入民生實事工程,目標任務是新(改、擴)建中小學校和幼兒園60所,建成后新增學位3.5萬個。今年全市計劃實施薄改項目14個,改造面積4.4萬平方米。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