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婺迎來文旅部“像音像”攝制組

夏斌婷

2020年12月08日10:23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浙婺迎來文旅部“像音像”攝制組

戲曲傳承不僅要留下經典劇目,還應該留下經典音像,讓人們從唱腔和表演兩個維度來感受戲曲藝術的獨特魅力,為后人傳承學習提供典范。

12月3日—6日,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浙江婺劇團)迎來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像音像”攝制組。該工程是選取當代戲曲名家及其代表性劇目,先在舞台取像,后由演員錄音配像,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留下完美的藝術記錄,使之成為新的經典。

此次攝制組來到金華為的是拍攝留存婺劇領軍人物、二度“梅花獎”“文華獎”獲得者陳美蘭表演的經典劇目《轅門斬子》。據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副院長樓曉華介紹,這出折子戲時長50分鐘左右,陳美蘭曾在上世紀90年代末就受邀錄制過相關VCD。文旅部對這項工程十分重視,撥出專項資金予以扶持,所以,此次派出攝制組專程來金重新錄制影像。

“錄音棚裡錄制好的婺劇選段,給舞台演出發揮的空間不大。為了完美契合音樂,此次錄制盡可能保留了聲音的原班人馬配戲,陳美蘭新劇目創作團隊的演職員已經提前排演數十遍。”樓曉華說,這些天,攝制組和劇團的工作人員都很辛苦,為了達到最好的藝術效果,一絲不苟,反復打磨,有些唱段要經過幾十次的錄制才能留下最后的記錄,並將於明年適時在中央電視台播出。

“像音像”攝制組負責人、制片主任吳彥榮說,為了錄制,他已經跑遍全國上百個劇團,浙婺的各方面表現都十分突出,不愧是全國一流的院團。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