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港域集裝箱吞吐量創新高

劉一樂

2020年12月15日11:13  來源:舟山日報
 
原標題:打好五大會戰 建設四個舟山丨舟山港域集裝箱吞吐量創新高

  12月8日上午,舟山金塘港區大浦口集裝箱碼頭,“美總聖地亞哥”集裝箱輪剛離開,“獅城KOTA·SINGA”集裝箱輪又靠泊進行565標箱的裝卸作業……橋吊起伏,集卡繁忙穿梭的景象在這裡已成為常態。記者從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獲悉,今年1∼11月,舟山港域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58.48萬標箱,同比增長21.91%,創歷史最高紀錄。其中,金塘港區大浦口集裝箱碼頭完成130.3萬標箱,同比增長2.72%。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成立海上防控工作專班指揮部,推動出台《關於加強港(岙)口及船舶管控嚴防疫情從海上輸入的通知》《海上錨地接送船員措施》《海上防控監督檢查方案》等防疫舉措,統籌做好到港船舶審核審批、燃物料供應備案、船員換班等工作,為舟山港域發揮樞紐功能、助推物流體系和全球產業鏈供應業務提供有力保障。

  “油氣產業集群厚積薄發,為油氣儲運、貿易交易等鏈條延伸和輻射帶動創造溢出效應,成為全市集裝箱增量部分的主要貢獻者。”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以浙石化為例,塑料粒子等產成品外運,為今年前11月帶來22.74萬標箱增量。

  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各碼頭企業積極調整業務,主動開拓市場,確保了箱量穩定。今年,舟山甬舟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新增太平西非線、地中海俄羅斯等3條航線,目前擁有國際航線15條。“根據業務需要,今年取消遠東俄羅斯2線等4條航線駁運,轉為陸路進提箱業務,為西非、紅海、澳洲等航線和進口加班船挂靠創造有利條件。”舟山甬舟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從8月中旬至11月底,俄羅斯陸路進17874個自然箱,同比增長739.2%。尤其是10月份,接卸船舶171艘次,完成16萬標箱,同比增長25.91%,創單月歷史新高。

  經濟指標逆勢上揚,更離不開跨境貿易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提升。針對寧波舟山港分屬杭州、寧波兩個海關管轄,同一個集裝箱在兩個關區間中轉手續繁雜問題,力爭海關總署支持,今年5月2日起,國際中轉集裝箱搭乘駁船,直接從由寧波海關管轄的北侖港區北二集司碼頭運抵由杭州海關管轄的金塘港區甬舟集裝箱碼頭。這個被企業稱贊為“兩關如一關、轉關如轉場”的跨關區國際轉運業務,全國僅寧波舟山港啟用。此舉率先在全國實現了船舶上下港申報數據復用改革,甬舟兩地實現集裝箱出口轉關自動放行與自動核銷等一系列改革創新成果,讓企業在通關一體化、轉關便捷化等改革創新成果中享實惠、得便利。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