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講好協商民主在基層的精彩故事

方敏

2020年12月16日15:5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已有2.8萬人次網友參與到專題協商直播間,微博的閱讀量已經突破2.4萬人次!”

“協商議政微信群在線參與議政委員已達69人,建言117條。”

“下面將通過‘抖音’直播連線第十六屆‘創業在江干’專場招聘會。”

……

這是今年杭州市江干區政協召開的“立足新時代·聚焦高質量——合力打造江干就業工作一流示范樣本”“請你來協商·有事好商量”專題協商會上的一幕。一邊是總平台的“協商圓桌會”,另一邊是分平台的場外實時連線,再加上委員協商議政微信群的“刷屏”和江干發布、微博、抖音的直播,這些“雲協商”元素已經成為江干“請你來協商”的“標配”。

想要唱好戲,先要搭好台。江干區政協在構建協商平台體系上下足了功夫。2018年初,江干區政協班子召開了一次研究年度工作要點的務虛會,重點圍繞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進行了深入交流和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要答好“有事好商量”這個歷史命題,就要樹立“‘在’政協協商”而不是‘和’政協協商”的鮮明導向,就要為各方開展協商搭好台、鋪好路、服好務。同年5月,江干區政協首場協商活動——“合力推進老舊小區截污納管工程”“有事好商量·江干政協論壇”正式亮相。就這樣,江干區的“有事好商量”協商平台體系探索應運而生。2018年7月,江干區也成為了全省“請你來協商”平台建設首批六個試點之一。

在江干區委統一領導下,江干區政協統籌布局,精心謀劃,在堅持政治性、人民性、開放性、經常性、靈活性、有效性原則基礎上,以總分結合、點面結合的方式,採取“固定+移動”“集中+分散”模式,探索構建了“1+N+X”協商平台體系(“1”即搭建1個區級總平台,平均每兩月定點開展一次全區層面的專題協商﹔“N”即搭建10個街道分平台,設立單月“固定協商周”﹔“X”,即依托23家委員民情聯絡站、工作室構建微平台),為更加經常、更為靈活地開展各類協商提供綜合性、常態化、制度化的履職平台。

聚焦基層治理,建言資政凝聚共識雙向發力

“以前看到路邊店鋪把東西都擺到外面賣,我看有個檢查的人正在檢查就告訴他們,讓他們去管管,結果他們是消防檢查,出店經營是城管的事,他們管不了。現在聽說筧橋街道成立了一個聯勤大隊,進一家店把經營范圍、食品安全、佔道經營等店裡店外都管了,這個提升真的應該點贊!”江干區筧橋街道機場社區的王先生豎起大拇指說道。而這個改變,源於一場民主協商會。

這幾年來,基層治理存在多頭管理、信息不對稱、隊伍冗雜、效率不高、合力不夠等實際問題。為了破解這些弊端,今年筧橋街道政協委員小組把“請你來協商”活動主題鎖定在了基層治理隊伍建設的難題上。

“必須有統一監管體系”“要創新舉措,加強隊伍之間的聯動融合性”“搭建平台提升居民參與度,精細管理落實長效機制”……會上,委員們即興交流。政協委員沈曉娟搶先發言,她結合自身社區書記的工作實際,建議打破原來傳統的隊伍模式,將原消防、應急、土地執法、110社會聯動、序化、市場監管輔助執法等9支隊伍整合,新組建成聯勤行動大隊。

不僅“面對面”暢所欲言,與會人員還建立建言獻策微信群,讓更多場外政協委員參與到活動中來,通過“鍵對鍵”碰撞出更多火花。

“通過這個協商會,我們最后達成了‘機制融合聯動,隊伍重組改革,業務貫通覆蓋,服務提質增效’的共識。這對於我們提高基層治理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標和方向。”江干區政協委員、筧橋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徐旭升告訴記者。

自筧橋街道“雙網四通”工作法推動實體化運作以來,共處置各類聯勤事件5320起,辦結率達到98.5%,較過去增長5倍左右,涉及市容管理、社區治理、社會服務、勞動保障、社會治安、環境保護、食藥問題、市場管理等多個領域,實現轄區內環境面貌煥然一新,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助推轄區“百日攻堅”環境整治工作取得顯著突破。協同的共識達成了,治理的效能上來了,百姓的“點贊”更多了,一場協商會給江干區的基層治理提升帶來了實打實的成效,而這一幕只是江干區“請你來協商”工作的一個縮影。

兩年多來,江干區政協堅持把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把“請你來協商有事好商量”作為一項綜合性、標志性、特色化工作持續深耕,先后協商解決了老舊小區截污納管工程、藍領公寓項目建設、消防安全管理等“關鍵小事”近百件,切實讓群眾感到政協很近、委員很親、協商可行。

黃愛芳告訴記者:“‘請你來協商’就是在基層群眾和黨政部門之間搭建的一個常態化平台,架設了一座各方坦誠對話、真誠交流的‘連心橋’,開啟了群眾的事同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的‘直通車’,既拓寬了黨政部門聯系群眾、問計於民、問政於民、問需於民的渠道,也為廣大群眾表達訴求、實現利益提供途徑。”

從“架梁立柱”到“內部精裝”,持續推動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

從試點先行到全省鋪開再到深化推進,如今浙江省的“請你來協商”工作已是千帆競渡、百舸爭流。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講好“請你來協商”故事下半篇,不斷擦亮這張“金名片”,江干區政協有著十足的后勁。

做好“N+X”的文章,持續推動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成為了江干區政協深化“請你來協商”探索的切入點和落腳點。

“停車難、綠化面積小、老年人活動場所少、消防設施老化等都是老舊小區目前存在的幾大難題,也是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以架在空中的電線為例,電話線、網線等有十幾條電線交纏在一起,像蜘蛛網一樣穿梭在道路兩旁的行道樹間,如若發生火災,很危險的。在未來社區打造的設計方案中,看到我所擔心的問題通過數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妥善解決,我覺得作為一名政協委員,全面參與並且見証未來社區‘誕生’,這是我們的責任。”採荷街道施雪雁委員針對未來社區打造提出建議。

今年,採荷街道荷花塘未來社區打造工作正式開啟,依托“幸福19”微平台,採荷街道的政協委員們圍繞未來社區建設的方方面面“把脈問診”。

“小區養老也是未來考慮的一個重要問題,現在隨著二孩的增多,小孩子的托養問題也需值得關注,小區地下空間的改造可以與周邊的商場打通,使之成為上下交通連貫,進一步緩解出行難的問題……”你一言我一語,委員們的“良策妙計”絡繹不絕。

“政協委員們熱烈的發言,對我們推動民生工程具有很大意義,在接下來的工作中,還希望委員們充分發揮專業所長,利用好協商平台,為採荷的明天貢獻更多力量。”採荷街道黨工委書記范國良如是說。有了“請你來協商”這一平台“法寶”,范國良再也不愁荷花塘未來社區的建設之路了。

“幸福19”協商微平台只是江干區“請你來協商”平台眾多“毛細血管”的一根,但卻實實在在把協商民主的“血液”送到了基層,讓協商民主的優勢轉化成了基層治理效能。不僅如此,江干區政協又把“民生議事廳”實踐探索融入“N+X”基層協商平台打造,讓政協工作的“毛細血管”更加四通八達、聯網成片,在參與基層治理、服務各界群眾中充分展示政協協商民主的生機。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