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群眾精神生活 承擔鄉村振興重任

浙江玉環:文化禮堂為鄉村賦能

彭潔

2020年12月21日08:49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玉環:文化禮堂為鄉村賦能

日前出爐的浙江省農村文化禮堂建設示范縣(市、區)、示范鄉鎮(街道)評選中,浙江玉環獲評全省農村文化禮堂建設示范縣(市、區)。

榮譽的背后,是近年來玉環圍繞“文化地標、精神家園”目標,在農村文化禮堂建設上的全力投入。

在榴島大地上,一座座嶄新美觀又內涵豐富的文化禮堂,正在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核心支點。截至目前,玉環全市已建成農村文化禮堂143家,覆蓋率達78.6%,其中省五星級農村文化禮堂11家,台州市四星級農村文化禮堂19家,四星級以上文化禮堂數佔禮堂總數比例居台州市第二位,並將在2021年提前實現行政村全覆蓋。

豐富群眾精神文明生活

文化大舞台、文化講堂、紅色閱覽室、民情茶館……在玉環,農村文化禮堂完備的硬件設施,支撐起了以“千場宣講活動進禮堂”“千場文體活動進禮堂”“千場志願服務進禮堂”“千場文明禮儀進禮堂”為主要內容的“四千工程”,這些極具普惠性的公共文化服務為該市農村文化禮堂健康有序運行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送政治理論宣講、道德典型先進事跡宣講、專業知識宣講、鄉風文明宣講進禮堂……在玉環,一支支民間講師團隊、道德典型先進事跡報告團、家風故事巡回宣講團,定期走進文化禮堂。

定期組織集中性的文化娛樂活動,豐富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送文藝演出、特色展覽進禮堂,讓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高水平的藝術表演和藝術作品﹔送圖書、體育設施進禮堂,培育良好的讀書氛圍,鼓勵群眾投身體育鍛煉。

玉環還整合了全市各類志願服務團隊,以文化禮堂為平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比如,深入開展了“書聲玉環——經典誦讀”活動,不斷壯大誦讀志願者隊伍,以原有的誦讀志願者團隊為班底,補充一批優秀在職教師以及熱心文化事業的離退休人員充實志願者隊伍,每周末在禮堂面向適齡兒童定期開課或階段性送課。

“我們還在禮堂內增設‘家宴中心’‘志願者駐點’,以此不斷推進‘鄉村十禮’‘春泥計劃’等一批形式活潑、群眾喜愛的服務內容進禮堂,實現群眾到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玉環市委宣傳部文藝文產科科長林尚旭說。 

承擔鄉村振興的重任

除了豐富群眾精神文明生活之外,文化禮堂同樣承擔著鄉村振興的重任。

為此,玉環充分利用農村自然資源,挖掘和傳承農村優秀文化,注重主流文化與鄉土文化、傳統民俗文化與現代文明的融合創新,著力在文化禮堂的展示內容、活動樣式等方面形成特色,不斷豐富完善鄉村文化旅游新載體,打造鄉村文旅融合新樣板。

在蘆浦鎮西塘村,文化禮堂的建設使用與全村的整體化改造提升結合在一起,進一步做美“鄉村會客廳”,開發特色旅游品牌“鄉村旅游風情節”,每年吸引的周邊游客均突破10萬人次。現如今,西塘村文化禮堂每天8:30到17:00准時開放,已經是玉環有名的網紅打卡地。

同時,玉環還依托文化禮堂,大力發展鄉村農產品精深加工和副產品的高值化利用,促進農產品向旅游商品、文創紀念品轉化。如龍溪鎮農村文化禮堂分部的“柚博園”、大密溪村文化禮堂的青梅產業鏈等,都是進一步做深做實農產品精加工的有益探索。

要做好農村文化禮堂融合新文章,少不了融合文化創意發展。為此,玉環大力支持文創產業向農村進軍,驅動鄉村文化振興。在清港鎮垟根村,緊鄰文化禮堂的地方建成“文旦花開”文創園,吸引影視制作、廣告經營、教育培訓、藝術展覽等12家文創企業入駐經營,助力垟根文旦銷量年年創新高﹔沙門鎮水桶岙村則與跨界智造融創園達成合作,全年吸引3批次共計70余名台灣籍大學生創客團隊進駐。

為了多角度、全方位地呈現榴島漁耕文化交融激蕩的壯美畫面,玉環既在文化禮堂內展示“鄉土記憶”,如坎門紅旗和燈塔社區在文化禮堂內開設非遺展陳館,展示民俗技藝﹔又對漁民畫、貝雕、船模、剪紙等14個項目進行市場化推廣,如創客以文化禮堂為創作基地,把“非遺”制作成手工藝衍生品,並利用淘寶、微商等線上渠道推銷。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