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慶元規范庫區無污染種植

田間花草香 百姓日子甜

方敏

2020年12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田間花草香 百姓日子甜

“這高山茭白,別的鄉鎮能種,怎麼我們就不能?”前不久,聽說縣裡不讓種茭白,浙江慶元縣嶺頭鄉茭白種植大戶吳林想問個究竟。

“你們鄉緊挨著龍井水庫。”嶺頭鄉副鄉長范標強解釋,“種茭白,葉肥用得不當,容易造成水體富營養化。”

慶元縣緊鄰福建壽寧縣,境內多條溪流將兩縣相連。原本,省際交接斷面的水質要求為Ⅱ類及以上,慶元縣主動加壓,要求達到Ⅰ類。

茭白不讓種了,村民們難掩失落。可大家沒想到的是,沒多久,鄉裡又來了新消息——嶺頭鄉已邀請省農科院專家來調研指導,確定鄉裡可以種植黃精、芙蓉花等中藥材和藜麥等作物。專家說:“種好了,年產值比茭白還要高!”

這下,吳林又來了勁頭,他流轉了4畝地改種黃精等作物,預計年收入將增加1萬元。

據介紹,今年慶元縣還下撥生態修復基金,用於轉產其他生態農業。護了生態又鼓了腰包,這下,吳林的心情“陰轉晴”了。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22日 第 13 版)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