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高速建成通車 浙江實現陸域“縣縣通高速”

2020年12月22日20:1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通車現場。盧立友 攝

人民網溫州12月22日電 (王麗瑋)今天,記者從全省“縣縣通高速”集中通車暨“十四五”綜合交通重大項目開工活動上獲悉,溧寧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順段正式通車,至此,浙江實現陸域“縣縣通高速”。

文泰高速起點位於文成樟台樞紐,與文瑞高速相連,止於泰順與福建壽寧交界的友誼橋,接福建福壽高速。項目全長56公裡,總投資109億元,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珊溪、南浦溪、筱村和泰順4處互通式立交,及1處服務區(新浦服務區)。

文泰高速是目前省內地形條件最差,海拔最高,施工難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被喻為浙江的“天路”。所經之處平均海拔500米,橋隧總長達40.4公裡,佔全線總裡程的72%,共有橋梁33座,隧道20座,有“橋型博物館”之稱,多座橋梁創下“全國第一”。

亞洲跨徑最大的雙塔雙索面矮塔斜拉橋——洪溪特大橋。盧立友 攝

文泰高速建設過程中,採用了多項創新機制和工藝,機制砂推廣應用就是其中之一。利用棄方(土石垃圾)生產的機制砂,成功用在了高性能混凝土中,填補了浙江省相關領域內空白,獲得了行業專家認可。此外,文泰高速還是全省首條使用直流集中供電的高速公路。

作為浙江省全面推進大通道建設的十大標志性工程、浙江省實施山海協作的重點工程,文泰高速的建成,增加了浙閩出省通道,進一步消除了省際“斷頭路”,進一步完善了國家高速公路及浙江省高速公路路網,有力促進了長三角經濟圈和海峽西岸經濟區的互聯互通。

延伸閱讀

文泰高速多座橋梁創下“全國第一”

文泰高速在省內擁有最豐富的橋型結構,多座橋梁創下“全國第一”。

洪溪特大橋:亞洲跨徑最大的雙塔雙索面矮塔斜拉橋

洪溪特大橋全長571米,主跨265米,塔高177米,大橋橋面到溝底高差有230多米,是亞洲跨度最大的雙塔雙索面矮塔斜拉橋。大橋地處深山峽谷,兩側地勢陡峭,施工條件差、工程難度大、技術要求高。

飛雲江大橋:全國首座波紋鋼腹板工字組合梁橋

飛雲江大橋全長440.96米,單幅一跨40米,由4片波紋鋼腹板工字型梁組成。全橋共11跨,整88片梁板比同類混凝土結構的橋梁要輕30%左右,但荷載能力、橋梁穩定性和駕駛舒適度都獲得了顯著的提升。

珊溪大橋:國內已建成的最大跨度的波紋鋼腹板連續剛構橋

珊溪大橋位於文成縣珊溪鎮,全長880.71米。大橋位於山間河谷地帶,地勢起伏較大,平均橋高70米,是國內目前已建成的最大跨度的波紋鋼腹板連續剛構橋,採用了國內首創的“波紋鋼腹板橋異步挂籃及施工方法”。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