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化推進城市有機更新顯成效

麗水攜手央企大手筆打造未來社區

鐘根清

2020年12月24日09:06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麗水攜手央企大手筆打造未來社區

前不久,央企中鐵建城市開發有限公司作為社會資本方中標麗水燈塔社區項目,總投資額約108.37億元。目前,項目公司開始實質性運作,已支付拆遷款12.5億元。這是麗水市場化推進城市有機更新,由本地國企引進央企攜手打造未來社區的一次全新探索。

未來社區是圍繞社區全生活服務鏈需求,以未來鄰裡、教育、健康、創業、建筑、交通、能源、物業和治理等九大場景創新為引領的新型城市功能單元。燈塔社區是全省第二批未來社區試點中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老舊小區創建項目。市城投公司創新運用“借水行舟”方式,通過片區綜合開發+土地一二級聯動,引入社會資本共同完成項目投融資、開發建設、運營工作,率先探索社會化資本作為城市片區開發、典型老舊小區改造和未來社區打造多位一體建設主體的新路子。

隨著城市發展從“增量”向“存量”過渡,城市更新正成為城市發展的主要方式,更新模式也從粗放的“大拆大建”轉向“繡花式”的精細化改造更新。燈塔社區項目作為老城區核心片區,其更新改造將為麗水大量的舊城更新工作帶來示范作用。中鐵建城市開發有限公司負責該項目土地整理投資、劃撥用地范圍內基礎設施和附屬建筑及其配套設施的設計、投融資、建設和運營管理等,以“拆、建、營”一體化實施模式及聯動開發,落地該項目的全過程操盤創新實踐,打造城市更新領域中國鐵建投融資新模式。

在推進未來社區建設中,麗水堅持以市場化方式推進為首要任務,更好發揮政府引導作用,把“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市場運作”作為未來社區試點建設的核心,創新土地“帶方案”出讓、項目整體打包等模式,全面深化同央企等高水平市場主體合作,今年以來,已先后同中鐵建、中國交建、中建八局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通過實施一批大師級、院士級作品,從根子上植入“好的基因”。

按照新時代山水城市建設總體布局,今年,市城投公司在積累片區開發實操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探索片區綜合開發及未來社區建設的新領域,創新央企、國企合作新模式,在燈塔社區、“兩湖”綠化提升、城市花園中心、城市中央公園、城市慢行系統和一大批安置房項目上“留下大師手筆、烙上城投印記”,不斷助推城市能級、品質雙提升。

除了燈塔社區,麗水還有蓮都靈山社區、蓮都採桑社區、縉雲名山社區、遂昌古院社區入選省未來社區建設試點。下一步,麗水將把創建未來社區作為推動麗水高質量綠色發展、最美大花園核心區建設的重要抓手,積極探索制定未來社區運營管理麗水導則,推進未來社區在麗水全域試點、擴面、示范推廣,在全省試點工作中走在前列、爭當示范,高標准打造未來社區的麗水樣本。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