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綠色軍裝 永葆軍人本色

衢州文昌社區有支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

胡鞏民

2020年12月28日09:13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文昌社區有支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

12月25日早上8時30分,衢州市柯城區衢化街道文昌社區居委會干部剛上班,頭發花白的退役軍人馮躍祥就推門進來,說是來給社區裡一位沒有配備智能手機的老人打印健康碼。

今年初,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昌社區推出了免費打印健康碼服務活動。馮躍祥退休后一直在社區為居民提供志願服務,當他得知社區有這項服務后,就熱心地向身邊的老人們宣傳,隻要誰有需要,他總會熱心幫忙,先為老人申請好健康碼,再拿到社區打印,然后把打印好的健康碼送給老人。在文昌社區,像馮躍祥這樣真情奉獻社區服務的退役軍人有百余位,他們雖然脫下綠色軍裝,但是永葆軍人本色,積極主動參與社區“橄欖之家雙擁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倡導的志願服務,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在前。

文昌社區轄區有6000多人,其中退役軍人169人。該社區於2014年組建起以退役軍人為主的社區志願服務隊伍,發揮退役軍人在基層治理中的生力軍作用。2016年11月,文昌社區在這支志願服務隊伍的基礎上,專門到柯城區民政部門注冊登記了“橄欖之家雙擁工作室”,2019年9月更名為“橄欖之家雙擁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該服務中心根據退役軍人的年齡結構、身體狀況、文化層次等進行劃分,經常性組織志願服務活動。2017年5月,衢化街道開始D級危房解危工作,涉及文昌社區300多戶居民,其中有退役軍人家庭35戶。這些退役軍人帶頭騰空危房,帶頭簽訂安置協議,為身邊居民作出了榜樣。2019年8月,衢化街道實施棚戶區改造,涉及文昌社區1043戶居民,這當中有退役軍人家庭130余戶。衢化街道專門成立了棚改委員會,規定每幢樓選一至二名居民加入該委員會。文昌社區退役軍人踴躍報名,最后經社區推薦、街道批准,有15名退役軍人加入,他們與街道、社區干部一道,每天起早摸黑做棚改戶的思想工作,有力地推進了棚改工作。

據統計,自“橄欖之家雙擁社會組織服務中心”成立至今,文昌社區的退役軍人就有1326人次參加公益活動,共為群眾辦好事407件。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